〈美元不振〉與升息脫鉤?美元弱勢難扭轉 下半年才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元指數今 (3) 日上漲 0.11%,擺脫昨日創下的近 3 個月低點,不過,展望今 (2018) 年美元走勢,專家認為,上半年美元走勢將持續趨弱,估計到了下半年稅改方案等 3 因素帶動的資金行情發酵,美元才有機會跌深反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觀察美元近兩年走勢,美國聯準會去 (2017) 年 3 月、6 月、12 月總共升息 3 次,而這 3 次升息,卻無法有效帶動美元上漲,其中僅 9 月聯準會縮表,美元反彈,到了 12 月美國升息,美元又回跌,統計至去年底,美元跌幅超過 1 成。他認為,美元漲勢已在美國升息前反映完畢,未來美元的觀察重點,將從景氣面轉為政治層面。

陳有忠表示,觀察去年美元跌幅加重的時間點,發生於 5 月底、6 月初的「通俄門事件」,當時 FBI 調查通俄門,川普不滿之下,將 FBI 局長辭退。而川普政局的不穩定,也引來美國民主黨彈劾聲浪,連帶影響聯準會貨幣政策更加趨緊,因此,他認為,去年美國升息,美元不漲反跌,主要受到政治層面的影響。

他估計,通俄門事件將延燒至今 (2018) 年 6 月,在政治面困擾下,即使去年 12 月底美國通過稅改方案,但對美元來講,恐怕僅是杯水車薪。

陳有忠進一步表示,美國稅改方案對於美元的挹注,短期間還看不到,雖然川普稅改案鼓勵國外資金匯回美國,不過上半年資金匯回可能性低,因下半年為作帳旺季,預期資金將集中於下半年回流美國。

因此,整體看來,陳有忠認為,今年上半年美元走勢,將接續去年跌勢持續趨弱,主要受到通俄門事件影響,讓川普政策跛腳,待下半年通俄門事件平靜及川普彈劾案釐清後,加上稅改資金匯回的行情發酵,美元才有機會跌深反彈,而即便短期反彈,中長期美元跌勢不易扭轉,估計 2020 年之前,美元偏空趨勢不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