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台灣男足史上最年輕隊長 陳柏良的綠洲夢

▲「台灣隊長」陳柏良在右手臂內側刺上「Hope,Hold on pain ends.」時時激勵自己「堅持住,痛苦過去,終將看見希望」。(圖/鍾東穎攝 , 2017.12.30)
▲「台灣隊長」陳柏良在右手臂內側刺上「Hope,Hold on pain ends.」時時激勵自己「堅持住,痛苦過去,終將看見希望」。(圖/鍾東穎攝 , 2017.12.30)

文/鍾東穎

「Hope,Hold on pain ends.」,「台灣隊長」陳柏良秀出右手臂內側的刺青解釋,「跑步、做訓練覺得很累,只要低頭就會看見這句話,『堅持住,痛苦過去,終將看見希望 』。」陳柏良也將這句話印在學員球衣背後,看見彼此就能看見這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柏良將自己的座右銘「Hope,Hold on pain ends.」印在足球營學員球衣背後。(圖/鍾東穎攝 , 2017.12.30)

陳柏良在2017年12月30日圓了他期待已久的夢,舉行了首屆「2017 Be Heroes陳柏良足球菁英學院」,特地向球隊請假回台,自掏腰包舉辦足球營,他是台灣現役足球員中的第一人。

而首屆足球營花費零零總總逼近60萬,身在「足球沙漠」的台灣,陳柏良沒有雄厚贊助商,也不是富二代,陳柏良花的是他這幾年累積下來的微薄國家隊出場獎金。

就算只有一個下午的訓練,陳柏良要盡他可能的做到最好,光是場地就要求職業水準,特地選在台北田徑場,但在活動前一周進行場勘時,草皮狀況完全不行,才改到旁邊暖身場。言談中也感受到他的失望,與這片環境帶給他的無力感。

▲「2017 BE HEROES陳柏良足球菁英學院」30日在台北田徑場旁的暖身場舉辦首屆活動。(圖/鍾東穎攝 , 2017.12.30)

會如此堅持,全因陳柏良18歲那年到日本移地訓練,看見日本對待足球員是如此備受重視、高規格對待,啟發他「夢想成為職業足球員的目標」。藉由這次足球營他也希望能帶給這群「台灣足球未來的希望」不一樣的感受。

「光是為了搬修兩個球門就花了5萬」相關人士透露,陳柏良在各個環節都要求做到最好,並親力親為,連30名學員練習完,休息時要喝水還是運動飲料都有安排,補充品除了香蕉還有堅果,怕天氣冷更準備薑茶,這樣的「體貼」,告訴你他是多努力想回饋台灣足球。

陳柏良為何能成為台灣男足史上最年輕的隊長,第一個旅外的本土球員,也從這些小細節就能看出端倪。無微不至的準備,陳柏良就是這片「足球沙漠」裡的綠洲。

▲陳柏良(左4)找來5位好友擔任教練,同樣在中國踢球的溫智豪(左起)、中華隊友陳毅維、呂昆錡,中華隊教練方靖仁、李盟乾。(圖/鍾東穎攝 , 2017.12.30)

在活動尾聲,陳柏良與30名學員輕鬆談話,當問起未來誰要當旅職業球員,原本鬧哄哄的休息室頓時鴉雀無聲。看到這樣的場景任誰都會有些難過,或許是這群高中生已脫離孩童天真作夢的年紀,亦或是環境驅使下,不敢作夢了。

會後記者和小選手聊天,發現其實還是有不少人真心喜歡踢足球,但認為能在台灣踢半職業聯賽已是足球生涯的最終篇。而這些回答也應證了陳柏良所說的因為環境,「台灣小選手不知目標」。

「明年一定會續辦!」陳柏良承諾。台灣隊長身先士卒成功舉辦第一屆足球營,相信台灣足球沙漠正在改變,寄望未來有更多的有志之士一起推波助瀾改變大環境。

▲陳柏良不僅自掏腰包辦足球營,更親自下場擔任教練。(圖/鍾東穎攝 , 2017.12.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