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藍拚2018 提名緩急費思量

▲國民黨近期陸續展開第二波的提名作業,不過也有不少擬參選人認為黨中央的提名作業不夠迅速。(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近期陸續展開第二波的提名作業,不過也有不少擬參選人認為黨中央的提名作業不夠迅速。(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決戰2018選戰,國民黨繼第一波的提名完成後,一跨年便接連舉行新竹市與基隆市的初選登記,預計第二波的提名作業將會在農曆年前完成,日前積極進行協調的台東縣,也傳出會在第二波提名名單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第一波提名除了彰化以外,都是以現行黨的執政縣市為主,而第二波的提名縣市則是以民進黨已經有明確提名人選的縣市,由於本次國民黨提名作業採取全民調作為原則,而且是希望以對比式民調,也就是與民進黨候選人作為對比,也因此整體提名做策略是提名爭取連任的黨籍縣市長後,再開始提名有明確對手者。

同時,國民黨為了維護黨內的和諧,提名作業也希望以協調優先於初選民調,同時也可以替擬參選人們節省民調的作業費,在黨產被抄的狀況下,能把資源更大限度地投入到選戰之中,而非初選的內耗之中。

而且重要的六都之戰,台北市綠營整合尚未完成、新北市民進黨推不出人選,台南、高雄民進黨內陷入黨內互打之中,黨中央還可以等待民進黨內糾葛告一段落後,再行進行提名作業。

對於黨中央的提名節奏,有些擬參選人已經開始坐不住,希望黨中央能夠盡快展開提名作業,如前立委丁守中就希望黨中央在農曆年前完成台北市的提名,讓國民黨有人選能夠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各項議題上互別苗頭。

也有擬參選人認為,2018年的選舉,除了縣市首長之外,還有鄉鎮長以及縣市議員選舉,若是不盡早將人選確定下來,在地方上黨籍鄉鎮長、議員們首先會面臨黨內的各方面的人情壓力,讓地方力量無法有效整合,也沒有辦法發揮出母雞帶小雞的拉抬效果。

若狀況惡化,更可能讓藍營有意參選人出現黨內互打的狀況,例如以參選縣市首長作為籌碼,真正目的不在參選縣市首長,而是為了要換取2020年參選立委,這些耳語對國民黨的選情,將是一大傷害。

至於黨中央所說,即便國民黨有人選,但民進黨還沒有確定候選人,因此無法進行對比式民調的說法,則有人認為,民進黨雖然有些縣市沒有確定的人選,但總有不少已經浮上檯面,或是傳說中的最強人選,只要針對這些可能的對手進行作業,甚至加入部分對比式民調作為參考,一樣可以達成提名最有勝選機率者出戰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