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農園成外來種斑腿樹蛙熱點 新北監控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4日電)外來種斑腿樹蛙繁殖力強,已排擠了台灣原生種樹蛙的生存空間,新北市「市民農園」已成為斑腿樹蛙出沒的「熱點」之一。新北市農業局推「公民科學家計畫」展開監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自民國100年起推動「市民農園」計畫,截至106年11月底止,已輔導補助樹林、鶯歌、新店2處、土城、新莊及淡水等7處設置「市民農園」,總面積達5.7公頃。

他表示,目前約有820位市民承租「市民農園」,農業局也輔導承租市民以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種植蔬菜,為市民農園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他說,根據相關研究發現,外來種斑腿樹蛙的分布地中,市民農園已成為斑腿樹蛙出沒的「熱點」之一。

農業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外來種斑腿樹蛙特徵是背部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大腿及股部內側有較粗網狀斑紋,類似黑底白點狀。

農業局表示,斑腿樹蛙習性上好利用農用蓄水池、水桶進行繁殖,平均壽命有6年,母蛙產下1個卵塊裡面就有600到1000個卵泡,1年還會產卵4至5次,整年將近10個月都是繁殖期,這樣的繁殖速度排擠了台灣原生種樹蛙的生存空間。

農業局表示,為保護台灣原生種樹蛙,減少外來種斑腿樹蛙對市民農園生態圈的侵擾,新北市農業局推動執行「公民科學家計畫」,辦理市民農園協力抵禦外來種斑腿樹蛙的活動,首先選擇在淡水忠寮市民農園辦理,邀請承租市民一同監控斑腿樹蛙的繁殖狀況,保護台灣原生種樹蛙的生活空間。1070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