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拼創D.D.展」 學子創思亮點打造創業舞台

▲褐色瓶現場人物速寫手繪出可愛小插畫。(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04)
▲褐色瓶現場人物速寫手繪出可愛小插畫。(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04)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拼創D.D.展」,一個扶植學生創新創業的夢想基地,於今(4)日在圖書館拼創實驗室展出學生創新創業成果及實驗市集。拼創D.D.展是Demo Day的縮寫,是由學生提案並自主執行的實驗活動,以展覽與市集的方式讓學生呈現創意、創新、創業想法,讓有夢想的學生可以有舞台盡情發揮,並透過實際製作創意構想原型、收集使用者意見,進行市場驗證,讓夢想往前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副校長謝寶全表示,拚創實驗室讓同學的創意與課程結合,不僅學到專業技能還能依照自己的興趣發揮所長,增進未來就業力。當初屏科大薄鹽醬油也是來自一個拚創的構想進而開發出來的,後來陸續開發新的食品如好食花生嫩豆腐,希望同學多發揮創意,將自己的想法付出行動。

▲精釀啤酒教學的憨啤酒是以自釀試飲的方式為大家呈現。(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04)

拼創實驗室由科管所謝如梅副教授、生技系顏嘉宏副教授兩位指導老師,帶領來自屏科大超過10個跨領域系所(科管、木設、農園、生技、食品、森林、獸醫、養殖、動畜、植醫等)的上百位學生,以設計思考與精實創業的概念,學習創新與創業知能。謝如梅說,創新創業確實不容易,年輕人雖有創意卻缺乏一個實驗及展示與連結市場的舞台。拼創D.D.展就是學生創新創業新舞台,未來下一屆可以媒介廠商一起來開發市場。

▲相思鵲團隊想出在映霞湖週邊設置木製鵲橋祈願卡,讓情侶約會可以有點樂趣。(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04)

拼創D.D.展主題多元且創意十足,學生善用自身科系專業及跨領域組隊優勢,提出改善圖書館推薦新書的新做法、打造回憶牆、自然風閱讀角落,並為校內映霞湖設計遮蔽小棚、相思鵲橋、擲達屏科遊戲等地景佈置。此外,亦有手做與文創等多組學生團隊進行市集試賣與互動體驗,包括喜愛精油項鍊及乾燥花的是飾非飾、擅長插畫的褐色瓶、非書不可、電話天使、手做甜點的巧甜甜、提供快速方便蔬食的得來蔬、特色手沖咖啡、精釀啤酒教學的憨啤酒與木作客棧等攤位,展現學生創業熱情與潛力。

▲木作客棧的產品會有一種感人的溫度。(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04)

參與展出拼創D.D.展的學生表示這樣的活動是全新體驗,手做甜點的巧甜甜,木設系學生蘇宜萱和陳晶同學說,完全是自己喜歡吃甜點,靠著一雙巧手邊吃邊摸索,無師自通作出來的巧遇奶酪不輸餐飲系學生。也有同學表示有別於一般課堂實驗與實作均有範例範本可以參考,這次是自己提案、構思、邊做邊修改、打造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創意,也認識許多不同科系的夥伴,發掘自己多元的興趣與才能。

▲巧甜甜團隊蘇宜萱和陳晶靠著一雙巧手邊吃邊摸索,無師自通作出來的巧遇奶酪。(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