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路爭議 民航局籲各航空公司勿使用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示意圖。(圖/林仕祥翻攝 )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示意圖。(圖/林仕祥翻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於4日未與我方溝通確認,即片面開通M503相關航路,民航局表示,為確保飛航安全,呼籲各航空公司不宜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航局表示,中國大陸未與我方溝通確認,即片面開通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航及W121、W122、W123三條航路,我方無法接受,並已於今日函知各航空公司,指該等航路未經雙方溝通協調與確認,為確保飛航安全,呼籲各航空公司不宜使用。

因應陸方於今日片面開通,民航局表示,我方航管單位將密切注意陸方引導航空器,如有航空器接近我方空域,我方航管單位將立即與陸方航管單位抗議,請其航管單位持續呼叫該航空器飛離,以維飛安。

民航局指出,大陸方面早在2015年1月片面發布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路的飛航公告,因該等航路距海峽中線甚近或與我金門、馬祖航路可能相互干擾,經兩岸溝通協調後,雙方獲得共識: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將往大陸方向西移6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時一律向西偏航,並於同年3月29日先啟用,至於W121、W122及W123三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

民航局要求大陸方面落實2015年3月的協議,雙方儘速溝通,希望圓滿解決此事。

國防部晚間表示,堅決反對中共使用未經協商的航路,並強調國軍已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我空防安全者,國軍必定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攔截、警告與驅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