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券3新制 激勵去年成交金額逾2兆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4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去年針對借券實施3大新制,成功刺激借券市場大成長。證交所統計,去年借券成交金額達新台幣2兆2619億元,有助證券市場流動性及效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交所統計,去年整體借券市場大幅成長,借券餘額由2016年底的4722億元成長至5378億元,借券賣出餘額也由2337億元增加至2610億元,全年借券成交金額更達到2兆2619億元。

證交所表示,去年陸續實施3大借券新制,包括自去年1月9日起,將借券交易時間由9時至15時延長為9時至15時30分,讓券商辦理標的證券及擔保品撥付作業時間更充裕。

且自去年2月23日起,放寬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控管的限制,將上限比率由該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數量的20%調高至30%。

此外,自去年7月31日起,放寬「證交所借券系統」參與對象的資格限制,包括國內法人、境外外國機構投資人都可成為借券系統的借貸交易人,並放寬「證交所借券系統」的借券人續借限制,與「證券商/證金事業辦理有價證券借貸」一致,皆得申請續借2次,每次期間不得超過6個月。

證交所統計,截至去年底,券商及證金公司向客戶借入證券餘額達363億元,出借成交金額則由2015年底的3193億元增加至2017年底的4424億元,出借餘額也由554億元大幅成長至983億元,有效提升券商借券業務年平均成長規模達3成以上。1070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