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奇力新併美磊複製母公司路 看國巨陳泰銘怎布局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4月27日停牌,外界認為可能跟併購案有關。圖為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4月27日停牌,外界認為可能跟併購案有關。圖為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特稿

國內電感大廠奇力新日前宣布併購美磊100%股權,並對外表示為了打世界盃,整併合作這只是剛開始。其實奇力新走的是母公司國巨的路,國巨近幾年在董座陳泰銘帶領下,靠著整併與現金減資調整成為被動元件龍頭,也讓近一年集團市值不斷創高。未來美磊加入,國巨集團將在車用電子、消費電子需求持續暢旺下,有機會在被動元件領域上大獲全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講國巨集團之前,先談被動元件的重要性。任何電子產品都需要被動元件,最主要是作為主動元件如CPU(中央處理器)與IC電路的保護者,當電子產品有電流或電壓的改變時,被動元件可透過低電壓、過濾雜訊的部分保護高單價的主動元件。而被動元件主要有電阻、電容與電感三大類,也因此講到未來科技趨勢,車用電子、消費電子需求持續暢旺,也讓被動元件需求大增。

而國巨本來就是國內被動元件中電阻與電容的佼佼者,目前晶片電阻市占為全球第一,而陶瓷積層電容(MLCC)則為全球第三,而這一切都靠陳泰銘不斷的併購與現金減資調整。其近年併購包括2016年5月旗下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入股凱美,當時持股比達46.7%。2017年1月旗下電感廠奇力新四合一,整併旺詮、飛磁與向華科技,隨後凱美公開收購晶片電阻廠大毅45%股權,是集團第二度對大毅發動併購。

如今旗下奇力新宣布併購美磊,奇力新總經理鐘世英日前表示,國際環境競爭激烈,要打艱難的世界盃就要找到實力堅強的隊友,而與美磊的合作就是整併合作的開始與第一步。兩家公司結合後,市占率可超過10%,目前與電感市場前3大僅差3%的距離,相信1到2年內可追上,未來排名將往前3名邁進。而這也讓國巨集團在全球電阻、電容與電感市場中全面掌握。

由於5G時代來臨,智慧手機通信標準及處理能力升級、車聯網等趨勢下,消費電子與車用電子需求大增,但如MLCC高階產能有限、中階又缺貨情況下,預估被動元件仍會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也因此,國巨股價也自10年前的個位數登上逾400元。而集團一年來總市值也不斷創高,從430多億元,去(2017)年11月底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如今已達到1700多億元,漲幅驚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