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報告將公布 市場料相對強勁 但弱於11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時間周五晚間,美國勞工部將公布 12 月非農就業報告。分析師認為,非農報告對短線美元表現至關重要,除了觀察就業人口之外,薪資數據也是關注重點,薪資表現將連動通膨預期,從而影響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Zero Hedge》整理華爾街目前的預期,美國 12 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 16-23 萬 (中位數 19 萬),失業率估 4.0%-4.2%(中位數 4.1%),平均時薪年增 2.4%-2.7%(中位數 2.5%),月增 0.1%-0.4%(中位數 0.3%)。

由以上數據來看,就業人數增幅低於上個月的 22.8 萬,但優於去年平均的 17.4 萬。雖然整體來說勞力市場基本面強勁,但包括高盛等投資銀行認為,10 月及 11 月的增幅受惠颶風後的就業回彈,12 月則可能因為冬季風暴而遭拖累。

高盛認為,11 月的青年失業率大增,12 月這部分會回穩,有望帶動失業率向下再降,至 4.0%。

異常風雪會影響就業表現(圖表取自Zero Hedge)
異常風雪會影響就業表現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當前看好數據強勁的理由,包括製造業部門調查,過去 1 年大致都維持強勢,而假期期間運輸和倉儲業的就業人數,近年在 12 月都有較大的增長,考慮到強勁的假期出貨量,報告有機會出現較大的上升趨勢。

可能拖累數據的變數,是冬天的天氣,調查期間美國東部受困暴風雪,有可能衝擊薪資成長。儘管多數銀行相信影響不大,但高盛推算,今年風雪較均值高 1 英吋,估影響就業人數在 1-2 萬之間。

市場最初的反應,通常取決於標題。若數據優於預期,則有利美元走強,債券殖利率上升,反之亦然。隨後,就要看市場如何消化與評估分項數據,並評估對美國 Fed 升息步伐的影響。

整體來說,市場相信 Fed 本月升息的可能性不高,但薪資增長若高於預期,會使外界推測升息的腳步加快。目前對 Fed 今年升息預測的中位是升息 3 次,但市場定價僅僅為兩次,這也代表,如果出現強勁的非農報告,會使市場重新調整,朝向 Fed 的中位數。

最終回到美元來看,在 FOMC 會議公布後,非農數據發布前,市場多維持美元弱勢的觀點。Think Markets 分析師 Naeem Aslam 表示,美元指數未獲得任何增長動能,會議紀錄顯示,Fed 不急於加快升息腳步,緩步升息仍為目前的共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