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將研陸港新股通及一級市場通 列中長期發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港交所 (0388) 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 (0388-HK) 未來將探討與大陸的「新股通」和「一級市場通」,兩者都被該所列為中長期發展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李小加表示,在「滬港通」、「深港通」與「債券通」的基礎上,「新股通」與「一級市場通」可能列入港交所中長期的規劃,逐步探討增加供投資者選擇的資產類別及交易品種。

他進一步表示,大陸與香港市場已實現「二級市場通」,但二級市場這個「貨架」上,貨品並不夠多,以後慢慢在滬港通、債券通的基礎上,未來還可以有新股通、一級市場通,但這些都是中期規劃。

此外,監管機構自 2016 年深港通開通後,已表明下一步是研究 ETF 通,但至今尚未見有關公布,券商呼籲兩地應儘快落實「ETF 通」,以吸引大陸投資者

香港《明報》引述管理盈富基金 (2800-HK) 的道富環球投資管理 SPDR ETF 香港業務主管陳俊文表示,希望 ETF 通盡快推行,亦希望屆時能納入盈富基金,讓基金吸引到更多類型的資金。他亦相信,ETF 低收費的特點,會受大陸投資者歡迎。

花旗香港證券服務地區總監陳金丹指出,雖然大陸的 ETF 市場規模很大,但主要都是 A 股的 ETF 產品。現時基金互認制度下,北上銷售的香港基金,最受大陸投資者歡迎是投資在泛亞洲股債的基金,反映大陸市場對分散投資的需求殷切。因此,若 ETF 通開通,相信可吸引不少發行商在港發行投資歐美市場的 ETF。

不過,匯豐證券服務、中國銷售及業務發展總監王偉全表示,由於大陸交易所的 ETF 交收規則不同,制度上尚要研究,如果實施實名制,可減少 ETF 通的阻力。

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則希望,ETF 通可參照股票互聯互通模式進行,而非基金互認的模式,以免受銷售規模、資產規模等規則限制。另外,她亦希望 ETF 通有額外的額度,因為若共用港股通的額度,可能會不夠用。

港交所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