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移民專法研擬中 政策方向農曆年後出爐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一套完整的移民及人口政策,始能吸引更多優秀外籍人才來台,增益我國國際競爭力,並令外籍配偶權益的保障更加周全。(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一套完整的移民及人口政策,始能吸引更多優秀外籍人才來台,增益我國國際競爭力,並令外籍配偶權益的保障更加周全。(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新住民在台生活,常面對法律、語言、文化上的挑戰,導致遭到歧視或不公平對待,且國內的移民政策法規偏向管制和防堵,對此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已提案修正「新住民基本法」,強調這是完善移工政策第一步,國發會也對此回應,移民專法刻正研擬中,政策方向將在農曆年後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國自馬政府102年擬定人口政策白皮書後,政府就未再針對人口政策進行整體性規畫,林麗蟬對此表示,「人口政策」乃係一國之基本政策,研析一個國家的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及分布情形,便可洞悉這個國家的強弱盛衰及其未來之發展。

林麗蟬指出,目前新住民常因缺乏正式網絡支持、語言、文化隔閡等問題,導致生活需求窘困與社交活動受到限制,且國內的移民政策法規偏向管制和防堵。她說一套完整的移民及人口政策,始能吸引更多優秀外籍人才來台,增益我國國際競爭力,並令外籍配偶權益的保障更加周全,強調「新住民基本法」就是完善移民政策的第一步。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說,國內法制層面許多亟待改善的部分,尤其是國籍問題長久以來懸而未決,過去由於法規關係,讓台灣成為無國籍人球製造者。基於人權問題,應盡快修正相關法規,讓人民至少保有一個國籍。

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強調,目前政府機關面對移民相關問題,大多採取本位主義,無法通盤性思考,而要吸引國際移民來台,設立專門移民部會以及建立相關移民專法是政府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台灣新住民親子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英俊則說,法制化是國家進步的指標,目前國家的「移民政策」方向不明,讓人覺得是「愚民政策」,所謂的「先安心後安家」,這句話對新住民來說只是一句空談,希望能夠看到行政院盡速提出移民專法的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這是全部新住民的期待。」

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力發展處副處長謝佳宜回應,目前國發會對於移民專法刻正研擬中,但目前尚未有立法方向或是具體立法時程表,政策方向將在農曆年後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