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只吃軟柿子的空氣汙染防治措施

▲電廠被視為製造空氣汙染的罪魁禍首,去年 12 月,台中火力電廠因此連續執行降載發電措施。(圖/台電提供)
▲電廠被視為製造空氣汙染的罪魁禍首,去年 12 月,台中火力電廠因此連續執行降載發電措施。(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近來國內空氣品質動輒紫爆,空汙問題快速躍升為民怨之首。為了降低電廠排放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台電公司去( 2017 )年 12 月啟動電廠降載的日數破了歷史紀錄,全月只有1天未實施。不過,既然被視為造成空汙罪魁禍首的電廠已經降載,空氣品質指標燈號卻仍然未因此改變,凸顯政府防制空汙「柿子挑軟的吃」,只找最聽話的電廠麻煩,對於燒稻草、放鞭炮、汽機車等空汙大戶卻束手無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 11 月起,環保署新增規定,台電所屬電廠必須根據空氣品質狀況降載,包括友善降載以及自主降載2種。友善降載是根據環保署發布隔日空品預報結果,空品區達預警1級(紅色),且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或「臭氧小時值(O3)」,預先調度上風處火力電廠執行降載。至於自主降載則是依環保署通報,當天空品區內有 1/3 以上測站預警1級時,調度上風處火力電廠降載。

依此標準,據台電公開揭露訊息,去年 12 月一整個月,僅 19 日1天未執行電廠降載措施,實施日數破了歷史紀錄,又以台中火力電廠以及高雄興達電廠為主。台電公司調度人員苦笑的說,現在不只夏天供電要繃緊神經,冬天在電廠因為空氣品質惡化而降載下,也要小心調度因應。

弔詭的是,一般民眾將電廠視為萬惡的淵藪,是導致空氣品質惡化的元凶,不過,在執行了1整個月的降載措施後,空品指標燈號依舊無法改善,民眾就如同鴕鳥一樣,不願意接受其實空氣汙染的成因複雜,不能只抓電廠當替死鬼就解決問題。

據環保署研究,我國 PM2.5 境內污染源中,汽機車等移動源影響最大,比率約為 30% ~ 37% 、工業源 27% ~ 31 % 、其他污染源為 32% ~ 43% 。也就是說,管制電廠排放量最多只能處理不到 1/3 的空氣汙染問題,至於燒稻草、放鞭炮、射煙火、烤肉以及汽機車廢氣等更嚴重的污染來源,卻未見政府拿出具體有效方案加以處理。

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宣示, 2035 年禁售汽油機車、 2040 年禁售汽油車,看似可以解決移動汙染源問題。不過,禁售與停用間存在極大差距。以二行程機車已禁售超過 10 年為例,到現在都無法完全於國內銷聲匿跡,可想而知,禁售汽油汽機車到完全「消滅」,可能還要等上 20 年。

平心而論,電廠或工廠的排放物受法規管制,必須經環保設備處理後才能對外排放,民生汙染卻都以赤裸裸之姿殘害空氣品質,排放量也不受限制。孰輕孰重?不言可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