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小心過熱疑慮 選擇權進入賣方重倉壓力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外資回流下,台股本周持續強彈,來到近期最高點,短線有過熱疑慮,留意修正賣壓。指數連六漲,選擇權 10800~1090 已是賣方重倉壓力區,短線再往上空間有限。台新 2000 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今 (5) 日表示,國際原油大漲,帶動原物料族群持續強勢,被動元件族群因併購利多消息受到激勵,後續將持續觀察新主流出現,短線觀察資金從科技股轉向原物料族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建宏指出,目前熱錢持續湧入 ETF 與被動式操作,帶動牛市持續,由於今年上半年預計利率水準無法拉高,市場資金仍然偏好風險性資產,雖然外資於去年 4Q 賣超台股,但多單維持在 4 萬口以上,持股市值占比達 41%,顯示台股對外資仍有高度吸引力。不過短線有過熱情形,建議投資人保守操作。

沈建宏表示,整體而言,台股今年上半年預計有不錯表現,景氣動能上半年優於下半年,而全球貨幣動能到下半年趨緩,下半年需留意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如果就產業基本面來看,2017 年第 4 季~ 2018 年第 2 季企業獲利年增率預計可逐季向上,對大盤有激勵作用,此外,近日新台幣走強,而原油走勢也強於預期,短期料資金轉進原物料族群,但科技股行情仍未結束,可能出現新的主流與題材。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也表示,以企業獲利角度分析,整體上市櫃公司 2018 年第一季獲利年成長率是今年四季度中最高,估計可達到 30%,若從資金面觀察,上半年全球資金仍充沛,下半年則因歐元區 QE 將縮減,美國續升息及縮表,資金面將出現緩降,以基本面及資金面角度觀察,指數在第一季有機會挑戰高點,元月行情可期。

林佳興指出,目前大盤在修正完畢之後再度上漲,電子權值以及傳產輪動,帶領指數挑戰前波高點,盤面的主流除了先前具有漲價題材的族群之外,營建、鋼鐵也開始有資金進駐,呈現健康輪動局勢。各公司都對新年度成長許下了新希望,加上去年獲利普遍成長,元月行情可期,股價基期較低族群將有表現機會,投資布局應以均衡為宜。

沈建宏指出,就產業面分析,科技股依然是獲利成長的引擎,其中以半導體族群最為明朗,需求大於供給情形,預計將延續到 2019 年,而蘋概股受惠於 iPhone 規格持續演進。其他可以關注新產品與新規格概念的族群,如 5G、3D 感測與 AI 等。

林佳興則分析,產業方面,電子留意本季延續去年第四季漲價題材族群,包括被動元件、wafer、分離式元件等;傳產股留意低基期的鋼鐵、水泥,近期隨著原油報價上揚,塑化原料已見多項利差轉好,小型塑化股近期股價活潑,可等待大型塑化股表態;而新能源車與智能駕駛,已逐漸深入我們的生活,在各國設定目標下,成長可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