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健成開講〉FLASH價格4-6月打底 群聯拚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FLASH 控制晶片群聯 (8299-TW) 董事長潘健成今 (5) 日表示,第 1 季 FLASH 價格下滑,預期跌幅約 3 成,不過這不表示價格會崩盤,預期價格在 4-6 月就會逐步打底,第 3 季旺季市場仍有基本力道,且今年行動裝置儲存容量都是倍數增加,對今年市況仍正面看待,群聯今年營運表現仍可期,有分析師指群聯營運高峰恐在 2017 年,但公司正在努力布局,力拚 2018 或 2019 年營運超越 2017 年高峰水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健成說,第 1 季 FLASH 價格預期回檔 3 成,不過去年價格倍數成長,因此短期回檔其實並不為過,隨著價格回檔,許多系統廠訂單也緩步升溫,如美系客戶就在過完年後積極詢問,看好短期 FLASH 價格回檔,對群聯是好事情。

他認為,市場許多人擔心,第 1 季 FLASH 價格下來恐怕最後會導致崩盤,對此他持反對看法,認為今年第 3 季進入市場旺季,屆時需求又會提升,他也詢問日本、美國廠詢問市況,多對今年正向看待,今年整體晶圓晶粒數產出雖然增加,但終端裝置容量需求也會顯著成長,因此供需預期仍會緊張。

潘健成也說,全球大型記憶體廠都是控制晶片的主要客戶,除了韓國廠控制晶片採自家設計生產,因此群聯掌握日本與美國廠商,並用合資方式結盟金士頓,未來幾年,控制晶片若無法與原廠合作,很難在接下來的 FLASH 市場上生存,去年群聯 SSD(固態硬碟) 控制晶片出貨 2300 萬顆,今年目標成長到 4000 萬顆,以全球 SSD 控制晶片 1.8 億顆市場規模來看,市占率約 2 成多,是非原廠控制晶片最大。

eMMC 晶片部分,潘健成說,去年出貨 3 億顆,今年出貨量估可達 4-4.5 億顆,也較去年大幅成長,因此短期雖然價格下來,不過系統廠需求上揚,有助群聯營運表現。

對於第 1 季價格,潘健成認為,去年全年價格上漲 3 倍,今年第 1 季回檔 3 成並不為過,上半年價格預期跌幅將達 5 成,不過對供需狀況仍正向看待,不擔心市場秩序失控,預期價格在 4-6 月左右就會開始打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