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倒吃甘蔗越來越甜 侯昌明與曾雅蘭的婚姻之道

▲侯昌明(左)、曾雅蘭在創業過程不免爭吵。(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6)
▲侯昌明(左)、曾雅蘭在創業過程不免爭吵。(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6)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藝人侯昌明與曾雅蘭於2017年歲末,在內湖開了家派店,店名「PIETY派。對」聽起來相當可愛,一走進店裡,不只有兔椅子,還有紙鶴牆,像是掉進童話世界裡。有趣的是,經營手法卻沒有新店開張慣有的慌張感,非常沉穩,網上預約、取貨,一切有條不紊,這家店其實如同侯昌明夫妻的相處模式,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互相磨合,反倒生出了另一種融洽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女人,侯昌明從婚姻中觀察出幾個特點,「女孩子總是有一些矜持嘛,我這樣講不知道對不對?女人比較感性,男人比較理性,衝突就在,男人的理性常會去針對衝突、針對人去分析對錯,但女人的感性沒有所謂對錯,她就是要被捧在手心裡。」一旁的曾雅蘭忍不住冒出一句,「你這樣講好像我很無理!」侯昌明連忙解釋,「也不是說很無理,就是一個情緒,這時候對事、對人,其實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兩個人能把心靠攏。」

▲侯昌明與曾雅蘭一起做派。(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6)

曾雅蘭在婚姻中,從陌生、隱忍、憂鬱症,到現在的怡然自得,其實也是經過一段很長的歷程,多年後回首過去,她也有一些想法,「其實,我那時候走下去,也是硬著頭皮走,不然我也不會生病。我覺得,女人永遠在為家庭付出,但是我們忘了一件事,就是多愛自己。」想到當時她仍記憶猶新,「那時候我就是全心全意為家人付出,但是在付出的同時,卻忘了自己,沒有對自己好一點,所以我那時候生病了,憂鬱症很嚴重。」

她停頓了幾秒笑說,「如果重來一遍,我可能還是會盡力做好我的角色,照顧好公公、小孩與家庭,但會對自己好一點。」談到婚姻之道,她很有自己的一套,「我覺得兩個人相處久了,不管是爭吵或什麼,有時候冷靜下來後,把事情理一遍,就會知道誰對誰錯。」她表示這時候最怕兩人都倔強,死不認錯,「知道自己不對的地方,跟對方坦承以後,他會覺得原來妳有在思考這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冷靜了,冷靜之後我們互相溝通、協調,吵架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少。」

▲曾雅蘭覺得女人要多愛自己一點。(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6)

侯昌明在旁補充,「簡單的說,就是不要一面倒啦,不要說兩個人的相處永遠只有一方在道歉、低頭,這個會失衡,兩人要互相。」因為老婆坐月子的關係,他曾短暫住在妻子娘家,雖然岳母相當親切,但這段日子卻讓他明白妻子在「自己家中」的拘束與不安,「在她娘家,連屁都不敢放,腳也不敢翹在桌子上,真的很拘束。」

「我覺得,老公要扮演一個非常關鍵的補強角色,因為女方嫁到男方家裡來,男方主觀認為說,就是一家人了,但是,其實還是有點差異性,男生應該要扮演橋樑,你如何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跟老婆中間,讓他們磨合、平衡,而且要充滿和諧與善意,這點相當重要。」他侃侃而談自己的觀察,並強調,「如果沒有這個動作,女人也不會有安全感。」

▲侯昌明與曾雅蘭摸索出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6)

侯昌明與曾雅蘭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一個講求務實,一個要求完美,多年的婚姻生活讓兩人培養極佳默契,但在籌備「PIETY派。對」過程仍不免爭吵。曾雅蘭笑說自己要求完美,「什麼事情都要做到最好,但我老公的個性是他要取得平衡,在完美同時,價錢也要合理;我通常是不顧價錢的,所以兩人會有一些爭執。」在尋找店面的過程中,一開始曾雅蘭相當喜歡十萬元房租的大店面,但侯昌明考慮的是,「一個月十萬元的店租,我們要賣多少派才能賺回?會不會賺來的錢都付房租了?」

經過無數次的協調與溝通,展店地點選擇了熱鬧的學區,既有人潮也有錢潮,符合侯昌明的要求;而店內的甜美童話風則滿足曾雅蘭對開店的美好想像,對於結果,兩人都很滿意。其實,觀察侯昌明與曾雅蘭的婚姻歷程,就如同這次的創業過程,不同價值觀、審美觀的兩人經過無數次磨合與撞擊,最後選擇一個最舒服的相處姿態,才能倒吃甘蔗,越來越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