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蔣萬安選北市長 贏是贏 輸也是贏

▲外傳若今年丁守中落選,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更有利,蔣在四年後就可參選北市長,但蔣萬安回應這是見縫插針的思維。(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外傳若今年丁守中落選,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更有利,蔣在四年後就可參選北市長,但蔣萬安回應這是見縫插針的思維。(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文/陳嘉爵

曾在立法院發言2小時,成功擋下勞基法修正案初審的立委蔣萬安,終於鬆口要在農曆年後決定是否參選台北市長,相信此刻的他要藉著這次農曆春節,在基層試試水溫,並透過民調數字,來說服黨內前輩、大老以及其他的角逐者。一旦完成上述動作,蔣萬安就只是宣布的時間問題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蔣萬安的政壇資歷尚淺,立委任內也沒有太多轟轟烈烈的問政成績,但國民黨此刻剛歷經主席選舉,大老們之間的裂痕需要修補,總統大選失敗的元氣也還未回復,此刻若能在首都一役注入新血,不但為國民黨拉近了與年輕人的距離,也藉著蔣家第四代的參選,讓藍營選民重新集結靠攏、邊緣化新黨及親民黨,其結果不論是否攻下市長寶座,國民黨都算贏了這場選舉。

那麼蔣萬安又具有什麼優勢呢?

一、新人新氣象。蔣萬安具有丁守中沒有的新鮮感,又沒有鄭麗文由綠轉藍的過程,在民進黨打算強行通過仍有爭議的勞基法修正案,成功以冗長發言搶占發言台,一度擋下法案初審,這讓許多同黨立委徒呼負負,也為他在年輕族群中贏得「新站神」的封號。

二、泛藍偶像的基本條件。舉凡要成為藍營的政治明星,就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血統要純正

2.外表要稱頭

3.身段要柔軟

4.學歷要漂亮

蔣萬安雖是蔣家庶出,但父親認祖歸宗之後,血統之純,已超越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洪秀柱等人,而他的外表乾乾淨淨、身材挺拔,更是外省籍婆婆媽媽最愛的形象。2016年立委選舉,蔣萬安姿態低,與基層鄉親打成一片,更讓這位師奶眼中的「小安安」成為「小馬哥」以來的第二號「師奶殺手」。如果,再加上蔣萬安建中、政大外交、法律雙修、留美博碩士,美國執業律師的學經歷,蔣萬安幾乎可以說是國民黨40歲以下參政青年的模範生。

三、黨內卡位。在國民黨元氣尚未回復之際,黨中央沒有辦法在台北市長一戰中推出令人為之一亮的人選,有呼聲的說不選、想選的呼聲又不夠,有實力的少了新意、沒實力的又有疑慮,唯有蔣萬安爭議少、整合泛藍容易。2018若選贏了,蔣萬安將會是黨內手握人事、金脈資源最大的一位,他的實力幾乎可以直逼黨主席,也將會是2020年總統黨內候選人的頭號輔選大將。換句話說,在黨內接班梯隊上卡到了最佳戰鬥位置,也等於是拿到未來參選總統的門票。反之,2018若選輸了,蔣萬安也算是為他2020年的立委選舉操兵,以戰養戰,2022年再戰台北市長依舊是指日可待。

四、完成父親蔣孝嚴及蔣家的志願。2006年蔣孝嚴爭取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失利讓給了郝龍斌,後來連立委選舉也都在黨內初選時敗給了羅淑蕾。至此,蔣家後代無人參與政治,也無力再延續蔣家的政治香火。直到蔣萬安從美國回台投入2016年的立委選舉,才順利擊敗了羅淑蕾,重新點燃了父親蔣孝嚴的希望。雖然「蔣」這個姓氏是資產也是包袱,但蔣萬安用比父親還柔軟的身段征服了泛藍選民,因此「蔣家第四代」這個名詞是餘孽還是庇蔭,已經用選票證明了一切。

總上所述,蔣萬安象徵的是國民黨新世代政治人物的崛起,也是蔣家所謂的「保皇」勢力的再興盛,2018這一戰不論輸贏,對黨來說都是贏家,對蔣萬安個人也會奠定他在黨內的地位。只是論字排輩的黨內大老們能否接受新世代的換血、願不願意把國民黨的招牌還給蔣家、對岸的中國大陸又將如何看待,這些都將會是接下來可以觀察的變數。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