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敖國珠/阻擋民意的政府vs.不分你我的民間

▲立法院即將召開臨時會審查爭議很大的勞基法,而警政署為了防止突發狀況,立法院、勞動部和行政院外都架起了層層拒馬。(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1.05)
▲立法院即將召開臨時會審查爭議很大的勞基法,而警政署為了防止突發狀況,立法院、勞動部和行政院外都架起了層層拒馬。(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1.05)

文/敖國珠

周末來到許久未踏進的立法院周邊,結果景象嚇人,又運來了拒馬蛇籠,為誰備戰呢?為了「一例一休」一月八日要進行二、三讀。這個蔡英文總統一上任就推動的修法,可以修了一年七個多月還搞不定,把勞工惹得更毛。帶著蔡政府真的「hen」厲害的摇頭嘆息回家,臨時決定光顧新開的蔬食餐廳,這個令我好奇的新鄰居,果然沒讓人失望,我們的社區有福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民讓政黨再次輪替,為的是能過更好的生活,小英總統拿到689萬票,超過五成六的選民把未來托付給了她,她卻一路讓人失望,如今最反對她的,是她心頭最軟的那塊肉;長期支持民進黨的廣大勞工朋友們。「一例一休」四個字,跟蔡總統在競選時承諾的「周休二日」完全不同,是政治人物選上了就翻臉不認帳?還是選民有聽沒有懂?如今勞團反對勞基法改惡,不惜「埋鍋造飯」,長期疼惜他們的民進黨政府,卻以拒馬蛇籠相迎,在強烈冷氣團將來襲的這個時刻,淒風苦雨的場景,光想像就讓人不忍。

只是台灣的勞工們,為什麼一直揮不去悲情形象?這悲情形象究竟何時開始又打哪兒來?是被政治操作出來的,好跟軍公教對立?!你我真實的生活狀況是這樣嗎?是不分彼此,希望台灣更好吧!

我的新鄰居租下原本是安親班的轉角公寓一樓,經過大半年的施工、裝修,從夏天期待到入冬,才終於讓人見到她的新面貌:像餐廳,也像廚藝教室,偶爾看到在插花,卻也賣有機蔬菜。主人是何許人也?究竟想做什麼?實地走一趟,懂了,這是個有蔬食餐點,可以喝下午茶、做足浴、學香氛,也能開小型趴、上課,並且歡迎共享的溫暖新聚點。

這樣的一個多元空間出現,幫了社區多大的忙呢?退休人士和獨居長輩,中午有地方吃飯,並出門交誼;家庭主婦有地方休息片刻、學習或交流新技能;孩子們放學有安全的短暫停留處所;鄰居們可以來這裡交流書籍、藝品、產品,或經驗分享。女主人做的就是社區營造,連里長都豎起大姆指。

社會悶、國家沒方向,台灣不應該這樣下去,面對無能政府,人民能做什麼?

相信跟我鄰居一樣,用前瞻的思維和做法,導正觀念、傳承價值的人,一定比比皆是。是誰在分勞農軍公教?新的一年,心的希望,誰都不需要悲情,誰都有權利呼吸新鮮空氣。

●作者:敖國珠/前新聞主播,文化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