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林宥丞/浪費公帑不行 自肥很可以?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控訴台灣稅制不公不義。(圖/擷取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控訴台灣稅制不公不義。(圖/擷取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

文/林宥丞

去年12月19日,台灣發生兩件法及稅兩件大事,當天凌晨小英政府的檢調單位以「便宜行事」與違反「程序正義」的烏龍辦案方式,搜索新黨黨員王炳忠住家,同時也將其他三名新黨黨員帶回審訊,引起全國譁然。同時當天凱道上法稅改革聯盟正聚集數萬法稅受災戶,向小英政府吶喊,抗議財政部長期違法發出稅單,無法源的查稅獎金更刺激亂開稅單頻率增加,禍國殃民。法學教授吳景欽,更因此上公共政策平台,提案廢除查稅獎金制度,再度暴露財政部每年編列上億無法源的查稅獎金的黑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稅務獎金是開稅單的誘因,致使烏龍稅單滿天飛,因為稅捐人員開錯稅單完全沒有懲處的法規,因此開越多領越多,當然更有恃無恐,致使近4年,每年稅收超徵千億以上,迄今已累積近6000億,也讓民怨更深,而財政部為何可以每年違法編列一億以上預算,如入無人之境,令人匪夷所思。再對比近日外交部因20萬份護照內頁底圖錯印成美國機場,一次損失1.6億新台幣,外交部長的烏紗帽都快要保不住了,那麼每年編列破億獎金預算自肥的財政部長,倒是坐得很穩,我們不曉得,小英政府的懲處標準在哪裡?浪費公帑不行,但是違法預算自肥,很可以?!

所有國家的改革方向,始終都是朝向公平正義的實現,才能除弊興利,而人民的聲音就是社會問題的所在,小英當初信誓旦旦大聲疾呼的「解決問題」,如今言猶在耳,但魄力與行動力何在?所有國家的稅改,都是扭轉國內經濟動能的關鍵樞紐,台灣近年產值與經濟成長已慘不忍睹,再加上中美日新等,紛紛降稅吸金投資,或將超徵還稅於民,台灣當政者若還看不到稅改真正的問題與方向,人民最終也只能選擇出走才能自保,到時侯台灣只有稅單、拘提單淹腳目,經濟恐一敗塗地,再也回不去了。

●作者:林宥丞/高雄市/銀行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