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樂國小快樂農場 原鄉學童認同土地守護家園

▲尖石鄉新樂國小有片快樂農場,讓原鄉學童親近土地進而學習守護家園。(圖/新樂國小提供)
▲尖石鄉新樂國小有片快樂農場,讓原鄉學童親近土地進而學習守護家園。(圖/新樂國小提供)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在校園闢建快樂農場,讓學童跟老師們一起種植、親近土地;校長高文良希望孩子們在這片「小夢田」裡以有機方式種植,收成後可以「養活自己」,也可以送人或販售,藉此學習感恩知足,更重要的是,要孩子們親手去碰觸自己的土地,才能建立對家園的感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童們體驗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在學習「用自己的土地養活自己」。(圖/新樂國小提供)

新樂國小雖然位處原鄉,學童幾乎都具泰雅族血統,但大部分的家長並非以務農維生,小朋友難有「摸泥土」的機會;因此校長高文良設計了快樂農場,請來7、80歲的老人家帶領種植,讓學童們領略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感受,在學習「用自己的土地養活自己」的過程中,也可培養對家園的認同感,內化對山林土地的熱愛。

▲快樂農場的收成可以「養活自己」,也可以送人或販售,藉此學習感恩知足。(圖/新樂國小提供)

體內流著泰雅族熱血的高文良校長指出,「賣土地」是最讓族人痛心、憂慮卻又難以阻擋的事,目前只有藉由對下一代的教育,建立他們守護家園的感情,讓孩子快樂的親近土地,未來才能保住祖先留下來的山林;因此快樂農場預計在2月份開學時,種下代表泰雅族文化根源的小米,在種植、採收、加工製成食物的過程中,讓孩子深入理解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2月份開學之際,將種植代表泰雅族文化根源的小米。(圖/新樂國小提供)

根據四時的變化,泰雅族除了農耕,還要依照季節、在動物繁殖期過後才能狩獵,這就包含了天文曆法、數學,狩獵前的詩歌吟唱,涵蓋了文學、音樂,弓箭運用屬於力學、物理學,還有婦女展現才能織出各種圖案的布料,又是色彩學、圖案學的美術範疇,將這些融合在一起統整教學,讓學童們在課程中自然而然的傳承泰雅族文化,更能培養自信、展現才能、看見未來的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