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再是豪華遊艇 拉法葉艦加裝海劍二防空戰力升級

▲艦射型天劍二型飛彈。(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艦射型天劍二型飛彈。(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的艦射版本已研發成功,日前並已通過先期戰術測評,未來將裝在垂直發射箱內安裝在拉法葉級巡防艦上,大幅提升拉法葉艦的防空戰力,讓拉法葉艦不再被譏笑是「豪華遊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媒體報導,艦射天劍二型飛彈研發長達10餘年,因為垂直發射技術突破,已於日前通過先期戰術測評,預計於2019年完成作戰測評、2020年開始量產,陸續裝配到6艘拉法葉艦上,以及沱江艦後續量產的4艘防空版構型上。

拉法葉級艦擁有優異的雷達匿蹤能力,海軍在1990年代向法方採購6艘拉法葉艦(我國稱為康定級艦)時,原有意一併採購艦上配備的法製飛魚反艦飛彈和ASTER 15防空飛彈,但是因為法國開出天價,導致海軍只好買空船回台,再由中科院安裝武器與作戰系統。

中科院在拉法葉級巡防艦上安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和美製海欉樹防空彈,其中海欉樹飛彈為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艦射版本,因射程不到10公里,只能應付低空來襲目標,幾乎是過時的防空系統,讓拉法葉艦防空能力薄弱,無法因應飽和式威脅,甚至讓拉法葉艦被譏笑是遊艇。

在安裝海劍二飛彈後,拉法葉級巡防艦防空飛彈數量也從現有4枚增加4倍到16枚,射程由10公里不到,大幅增加近6倍,並可連續接戰由垂直發射箱發射,讓原本防空能力薄弱的拉法葉艦防空戰力倍增。

▲海軍康定級(拉法葉級)艦擁有優異的雷達匿蹤能力,但是因為防空火力太薄弱而飽受批評。圖為康定級巡防艦承德艦。(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