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年快樂 調薪企業創3年新高 這產業是大黑馬

▲104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今年有4成企業已確定調薪,平均幅度達4.09%,均創3年新高 。(圖/NOWnews資料照)
▲104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今年有4成企業已確定調薪,平均幅度達4.09%,均創3年新高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新年一開始,人力銀行今( 8)日釋出正面訊息,企業對今( 2018 )年景氣較去年看好,其中4成公司將會調薪,平均幅度 4.09% ,高於軍公教人員,雙雙創下3年新高。至於調薪幅度最高的產業是軟體網路業,擠下去年冠軍金融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近來加大改善低薪並促使企業調薪的力道,不排除拋出獎勵措施達成目標。而根據 104 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25.4% 的企業認為「 2018 年景氣將優於 2017年 」, 48.2% 的企業認為「持平」, 26.4% 的企業認為「不如 2017 」。和去年同期的調查相比,對 2018 景氣「偏多及持平」的企業比例,高於「偏空」的企業比例,景氣樂觀度相對提升。

因此,調查發現, 40.2% 企業今年已確定調薪,平均調幅 4.09% ,高於去年的 3.88% 以及 2016 年的 3.54% ,創3年新高。不過,調薪方式仍以多功多酬的「績效調薪」為主( 63.9% ),「齊頭式全面」調薪僅占 15.8% 。104指出,以去年來看,績效表現卓越的員工,平均調薪 5.7% ;績效需改善的員工僅調 0.6% ,差距達 5.1 個百分點。

▲104調查,今年調薪企業比例以及調幅均創下3年新高。(圖/104提供)

至於今年調薪幅度最高的產業由軟體網路業異軍突起,由去年第5名一舉奪冠,平均調幅達 6.99% ,較去年大增 2.47 個百分點,擠下去年冠軍金融業,其次則是「金融相關業」( 5.23% )、「倉儲運輸」( 4.5% )。

▲隨新科技趨勢興起,今年調薪幅度最高的產業由軟體網路業異軍突起。(圖/104提供)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分析,新科技趨勢包括 AI 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應用漸普及,加上傳統產業加速佈建虛擬通路,強化虛實整合,導致軟體及網路相關人才供不應求、水漲船高,是帶動產業調薪幅度顯著提升的主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