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若強勢通過勞基法 親民黨:船撞冰山、全民皆輸

▲親民黨團8日向行政院喊話:「如果你是對的,現在勞團不會在外面抗議、如果你是對的,立法院不需要圍成這樣、如果你是對的,總統府維安不需要防範地這麼誇張!」(圖/親民黨團提供)
▲親民黨團8日向行政院喊話:「如果你是對的,現在勞團不會在外面抗議、如果你是對的,立法院不需要圍成這樣、如果你是對的,總統府維安不需要防範地這麼誇張!」(圖/親民黨團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勞基法再度修法,引發民怨如潮,朝野雙方也對此各出奇招、角力。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今(8)日表示,台灣就像一條船,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希望執政者好好傾聽各界的聲音,如果執政者還是要靠著人數優勢,倉促讓勞基法過關,最後就是船撞冰山,全民皆輸。他也向行政院喊話:「如果你是對的,現在勞團不會在外面抗議、如果你是對的,立法院不需要圍成這樣、如果你是對的,總統府維安不需要防範地這麼誇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鴻鈞表示,台灣就像一條船,政黨輪替就等於船長換人,船長換人後,這條船就應該要好好開,因為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但現在不管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大家都將「同舟共濟」四字拋在腦後,眼裡只看到各個政黨自己的方向,直撞冰山。

李鴻鈞呼籲,執政黨不能一直靠國會多數強勢表決,重演上次勞基法修法的教訓,造成全民皆輸。這次勞基法修法內容,簡單來說可分為四大爭議:休息日加班工時改核實計算、加班時數單月上限提高至54小時、將輪班制休息時間由11小時改回8小時、鬆綁七休一。然而真正與「一例一休」有關的僅有第一項,其餘三項根本在上次修法中完全無異動。

李鴻鈞指出,根據勞動部所做的「105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有4成4的勞工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平均每個月加班18.8小時;其中「農、林、漁、牧業生產人員」加班時數最高,平均每個月加班33.1小時。請問行政院,到底是那個產業需要加班到54小時?提高加班時數上限不但無法真正保障勞工權益,反而讓勞工更過勞!行政單位應該要落實稽核,而不是玩數字遊戲!

李鴻鈞總召也說,從一例一休通過後,強制規定輪班間隔一定要11小時,就是希望不要再有護理師的花花班表及蝶戀花的慘劇。勞動部長林美珠去年也說過表示,目前統計採輪班制的勞工比率,大約是10%上下,大部分企業對於「輪班間隔11小時」都願意調適。既然上輪班制的勞工比率不高,而且林美珠也說了大部分企業已經願意調適,請問走回頭到底是為了那些產業?

李鴻鈞強調,看到醫護人員吊點滴值班、蝶戀花大客車意外的畫面讓人心痛。上次勞基法倉促修法,已讓各界都不滿意,引起很大反彈,這一次不應該再重蹈覆轍。執政者應該好好聽聽各界的聲音,如果執政黨還要用國會多數表決,倉促通過勞基法修法,最後就是船撞冰山,不只是勞資雙輸,還是是全民皆輸!所以,大家必須好好坐下來談,找出平衡點。行政院既然願意重新修法,就應該秉持寬容的態度。

李鴻鈞最後向行政院喊話:「如果你是對的,現在勞團不會在外面抗議、如果你是對的,立法院不需要圍成這樣、如果你是對的,總統府維安不需要防範地這麼誇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