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遊牧世代》朱志洋:物聯網時代 培養「精而通」競爭力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圖/友嘉實業集團提供)。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圖/友嘉實業集團提供)。

記者趙曉慧/專題報導

台灣的學生畢業後打算出國工作或是打工留學,近年來蔚為風潮,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認為「非常值得鼓勵」,有助於拓展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年輕人需要融入當地的文化、市場、消費者,並使用當地的語言。在未來物聯網的時代,年輕人需要培養「精而通」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友嘉實業集團於1979年創立,是台灣工具機界國際級的指標業者之一,公司遍布全球各地,每年營業額達新台幣數百億元。

身為友嘉實業集團總裁的朱志洋,年近70歲,早年從水手白手起家,靠著併購快速建立起事業版圖,有「併購大王」之稱,公司成立至今37年來,進用不同世代與國籍的年輕人,對世代變化有深刻觀察。

對於近年來年輕人興起的打工留學現象,朱志洋認為「非常值得鼓勵」。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海島,在全世界300多個國家當中,熟悉台灣的可能只有30幾個國家,所以,打工留學有助於拓展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他說,打工留學雖然可以接軌國際,但年輕人也要落地生根,融入當地的文化、市場、消費者,使用當地的語言。

「語言非常重要!」朱志洋強調,在物聯網的時代,認為英文差沒關係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這樣競爭的機會不只是少一半而已,是少了10分之9!」

朱志洋指出,打工留學的好處,還包括工作態度可以獲得鍛鍊。台灣的員工雖然好用,具備聽話、守規矩、尊重倫理、團隊合作等優點,但喜歡安穩,同事間的競爭性又少,導致創新不夠。相較之下,中國大陸的員工就積極力求表現,能夠獨立作業,以及勇於表達不同意見,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他還提到,台灣的學生向爸媽要錢很正常,但國外不是,國外的學生會自食其力,這可以養成年輕人對個人、企業、國家的責任。

物聯網時代來臨,教育與教學也跟著升級,但台灣貧富差距仍在,甚至越拉越遠,弱勢族群或偏鄉兒童們,在資源不足的現實環境下,又該如何提升自我的兢爭力?

對此,朱志洋以葡萄酒當作比喻,好的葡萄酒,生長環境是在土壤之下惡劣的岩石、沙漠往下紮,他認為,窮人家的孩子不會變壞,但確實唸書的機會變少,因此,國家與企業要幫助獎學金,「要給他魚竿」,而人格養成更重要。

展望未來的趨勢變化,將為年輕人帶來什麼衝擊?朱志洋指出:「這一代的就業環境,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他說,網路、物聯網、電子商務,讓商業的行為完全不一樣。同時,行業的界限日益模糊,汽車生產商不再僅限於美國通用汽車、日本豐田汽車,可能是蘋果、Google、百度等網路公司,跨界投入研發無人駕駛汽車。此外,「產品」的概念將取代「產業」,因為物聯網是萬物皆聯。

在這個趨勢下,朱志洋認為,了解新科技、新趨勢的常識與知識,與過去相比,需要超過數十倍的範疇,是一個辛苦的挑戰,年輕人創業會變得更競爭、更辛苦,在擁有一技之長之餘,還要達到「精而通」,才能應付局勢的變化。

但朱志洋也指出,有利的是,年輕人的機會、商機變多了,只要唸一個科系,可以再透過大數據、物聯網等進行跨界。

相較於父執輩普遍以中小企業白手起家,一卡皮箱走遍世界,做起國際貿易,台灣目前的年輕人似乎不愛大志向,偏愛小確幸文化,火鍋店、手搖杯冷飲店、民宿、咖啡館,成為年輕人熱門的創業選項。

朱志洋直言「這是教改失敗!」專科學校升格為科技大學,加上少子化之後,學生人口變少、學校數量變多,導致教育品質與學生素質變差,養成「我是科大學生,不想上工廠」的心態。

他還說,餐飲科系積極培養金牌選手,理工科系相形之下較被忽略,但台灣是以製造業為主的國家,沒有製造業的就業人口,服務業哪有消費力?

年輕人若是想創業,朱志洋建議,最好先就業個3、5年再創業,因為創業是有過程的,必須培養出有競爭力的人才,包括能吃苦、受挫力等。

機器人搶走人類飯碗,也是下一個世代的趨勢,台灣的年輕人又該如何因應?

朱志洋老神在在的說「不要害怕」,機器人是人類控制的人工智慧,是人機協同作業,特別是機器人沒有感情,而且也是會故障、要更換零件。

他認為,包括物聯、生技、醫療乃至於超級鐵路,都會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這些都還是需要人類來做,只是工作內容與常識不一樣,年輕人需要學習更多。

※本次「新遊牧世代」專題,由滔客線上雜誌、《30》雜誌與《NOWnews今日新聞》,共同企劃製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