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拚綠色金融 今年底目標1.1兆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8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積極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目標今年底,銀行業授信、保險業投資以及綠色債券發行等金融措施,對綠色產業的挹注金額可達新台幣1.1兆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配合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環境減排等重大政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參酌綠色金融的國際發展趨勢,研議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方案獲行政院於106年11月6日核定。

金管會表示,方案短期目標為協助綠能業者,尤其是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發電業者,取得營業發展所需的相關資金,方案推出加強授信、投資、籌資面向的金融措施,促進金融市場可自行運作支持綠能產業。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林志吉表示,根據金管會核定對綠能產業的金融措施目標,今年底綠色債券發行、銀行業授信以及保險業前進綠電合計將達1.1兆元。

在引導資本市場責任投資方面,根據金管會統計,不計遠東新今天掛牌的新台幣30億元綠色債券,綠色債券市場於106年5月19日上路後,截至去年底,已有7家事業發行9檔,發行總額206億元。

發行綠色債券的7家事業包含凱基銀行、中國信託銀行、玉山銀行、永豐銀行共4家本國銀行,以及1家外商銀行東方匯理銀行,另外還有台灣中油公司以及台灣電力公司。其中,東方匯理以及台電都發行兩檔。

林志吉指出,在協助綠能產業取得融資上,截至去年底,本國銀行對綠能產業放款餘額為1兆697億元,較同年9月底的1兆497億元增加200億元,顯示國銀持續支持綠能產業。

另外,在保險業資金投資綠能電廠方面,截至106年12月底,已核准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以及新安東京產險共4家保險公司投資5家再生能源電廠,金額約53.5億元。10701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