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虛擬貨幣前景模糊 Gatecoin萌生去意 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虛擬貨幣前景模糊,香港交易所 Gatecoin 認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滯後,政策及監管未能跟上,故萌生去意,計劃將總部移到新加坡或歐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引述香港加密貨幣交易所 Gatecoin 行政總裁及創辦人 Aurelien Menant 表示,香港從事金融科技企業需面對 3 大難題,包括香港銀行態度不友善、融資困難及監管制度極不確定。

他指出, Gatecoin 本來提供港元、美元的存款和提款服務,但去年 9 月底,公司香港銀行帳戶被無故凍結,令港元和美元轉帳服務一度需要暫停。香港銀行態度不友善,成為公司將總部移出香港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Aurelien Menant 表示香港融資十分困難,難以取得本土投資者支持,公司只能尋找海外投資者進行融資,並認為香港監管制度落後,而且極不確定。

他笑言,2016 年金管局引以為傲地推出儲值支付工具 (SVF) 牌照,反觀新加坡及歐洲分別在 10 多年前設立類似牌照,形容香港金融科技監管制度落後起碼 20 年,並認為「我們不能長久地等下去」,所以公司計劃轉移總部到新加坡或歐洲後,目前公司約有 40 名員工,期望明年底員工數目可達 200 人,屆時只會預留兩成至兩成半人手在香港。

另一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ANX 交易服務總經理 Claudia Lau 則認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正在加速,很多大企業已留意到金融科技的重要,例如匯豐銀行設立金融科技部門,「(香港 FinTech) 不如外界所想悲觀」。她指香港監管思維着重保障消費者,目前即使香港未有明確的加密貨幣交易監管,公司已投放大量資源做 KYC、反洗黑錢等檢查。

Claudia Lau 表示,如果政府推出明確監管指引,意味市場認同相關技術會持績發展,歡迎當局推出適當指引,又指公司未有遇到銀行轉帳問題。

她認為,比特幣只是其中一種區塊鏈應用,香港愈來愈多企業留意區塊鏈的技術,公司利用過往搭建交易平台的經驗,轉型成為區塊鏈解決方案供應商,協助企業將業務代幣化 (tokenization)。

解決方案包括代幣、交易平台及代幣錢包的技術開發,以及相關的諮詢服務。她舉例稱,通過區塊鏈的解決方案,企業可將人力資源系統代幣化,進行實時透明人力資源管理,增加公司管理效率。

比特幣走勢 (圖:Coindesk)
比特幣走勢 (圖:Coindesk)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