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波寒流 嘉市呼籲保暖保安康

▲今年首波寒流將逐漸南下,特別注意保暖。〔圖/嘉大提供2018.01.08〕
▲今年首波寒流將逐漸南下,特別注意保暖。〔圖/嘉大提供2018.01.08〕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今年首波寒流將逐漸南下,愈晚愈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張耀懋局長提醒上班工作早出晚歸的市民要注意保暖,尤其有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過敏、氣喘、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老人與小孩等族群,更要特別注意保暖及室內通風,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及流感群聚,以免發生憾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寒冷,流感持續升溫,民眾喜歡待在室內,張局長籲請民眾注意室內通風,要注意瓦斯是否有滲漏,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同時更能嚴防流感群聚。流感期間民眾應減少出入密閉式公共場所,有感冒症狀者也要戴上口罩自主隔離,含有流感病毒的分泌物可停留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能藉由手部接觸傳播,再由較脆弱的眼、口、鼻等黏膜處入侵人體,故建議民眾,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者抬手用肘關節處的衣服摀住口鼻,勤用肥皂清潔雙手,避免病毒藉透手部傳染,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才是做好個人防護的不二法門。

其再次提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族群,即使天氣寒冷,也要經常起來動動身體,因為三高患者血管比較窄、血流較慢、血液也比較黏稠,如果維持一個姿勢太久不動,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意外危險大增。所以一定要記得規律服藥,經常補充沒有熱量的溫開少,維持體溫恆定,減少含糖量高的薑湯、桂圓湯攝取。使用暖暖包、熱敷墊等保暖用品,應注意溫度,避免直接接觸皮膚,慎防燒燙傷,建議每次使用時間不超過30分鐘。

晨起運動、工作早出晚歸的市民們,保暖可以不必把自己穿成毛球!只要手足四肢、上背部暖了,全身也就會跟著暖,因此,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外出時不妨穿戴手套厚襪禦寒,再穿著保暖衣。掌握兩大保暖重點部位後,可以再依照自己的需求多添衣物,例如過敏氣喘的人不妨戴口罩、圍上圍巾保護氣管,有心血管疾病或中風過的人應戴頂帽子,以免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不適。以洋蔥式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以遠離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