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強制驅離 台權會譴責蔡英文人權倒退

▲台灣人權促進會針對民進黨政府一再擴大集會遊行的「禁制區」,讓台灣重回戒嚴,手法違法違憲,嚴厲譴責蔡英文總統。(圖/翻攝自台權會官網)
▲台灣人權促進會針對民進黨政府一再擴大集會遊行的「禁制區」,讓台灣重回戒嚴,手法違法違憲,嚴厲譴責蔡英文總統。(圖/翻攝自台權會官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今(8)日強制驅離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的時代力量立委與民眾,台灣人權促進會針對民進黨政府一再擴大集會遊行的「禁制區」,讓台灣重回戒嚴,手法違法違憲,嚴厲譴責蔡英文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權會表示,時代力量五名立委5日為抗議勞基法修法,轉往總統府前禁食,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卻為了這場靜坐,再次將總統府周邊所有道路都劃設為「禁制區」,沿途都是拒馬蛇籠,車輛行人都禁止進入。台權會說,12/23民團上街抗議勞基法修法時,也出現過這樣大範圍的禁制區,讓人懷疑台灣是否重回戒嚴。

台權會指出,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在接見五名立委時,表示總統府周圍是遊行的「禁制區」。但依照「集會遊行法」第6條,總統府周邊的「禁制區」範圍,應由內政部劃定公告,且範圍不得超過300公尺,但這次的「禁制區」範圍已經超過400公尺。

台權會說,內政部沒有公告「禁制區」範圍,卻是由中正一分局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及第27條及「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5條來劃設,但上述法令並沒有賦予警察有「禁制區劃設」的授權。

台權會指出,除了劃設巨大禁制區之外,在禁制區內,警方還嚴格限制,只有政府認定的「主要媒體」方能進入採訪,嚴重侵害記者的「新聞自由」與「採訪權」。另外,不准律師進入禁制區簽署委任狀,律師最後只能隔著拒馬簽署委任狀,也嚴重侵害律師與當事人的權益。

此外,不准醫生進入區內探視絕食者,甚至拆除絕食者的遮雨帳篷,並於凌晨強制驅離,對於抗議者的身體健康沒有基本人道考量。警方一面強制驅離民眾及立委,一面高喊「保護民眾」,最後將抗議者載往象山「丟包」,讓他們在沒有捷運,計程車也稀少的時段,想辦法自己回去,無限諷刺。

台權會呼籲監督與落實聯合國大會兩公約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應對民進黨及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嚴厲譴責。

至於台灣人權倒退狀況,台權會將寫信向長期關注全球自由評比的「自由之家」,及聯合國「集會遊行權」特別報告員,報告台灣人權倒退的現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