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大陸 菲律賓擬向美提供8軍事基地

▲美國海軍圖森號核潛艦(USS Tucson,SSN 770),訪問菲律賓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圖/美國海軍.2014.1.14)
▲美國海軍圖森號核潛艦(USS Tucson,SSN 770),訪問菲律賓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圖/美國海軍.2014.1.14)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為了對抗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擴張,菲律賓擬向美國提供8座軍事基地使用,包括美軍在冷戰時期使用過的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最高法院12日裁定,與美國簽署、為期10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符合憲法,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享菲律賓軍事基地,意謂排除美、菲加強軍事合作的法律障礙。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網站報導,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計劃向美國提供8座軍事基地,用於興建設施存放軍備和補給物資,其中3座基地位於北部呂宋島,包括克拉克空軍基地,2個位於西部的巴拉望島(Palawan Island ),相關細節仍在討論中。報導認為,這些軍事基地鄰近南海,美、菲軍事合作用意為對抗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擴張。

1898年美國在美西戰爭中打敗西班牙,將菲律賓納為屬地。菲律賓1946年獨立後,成為美國冷戰期間在西太平洋重要軍事夥伴。1947年3月,美、菲雙方簽訂《軍事基地協議》(Military Bases Agreement),使兩國得以駐軍在彼此的軍事基地中。《軍事基地協議》原期限為99年,但在1966年的修訂後,改為1991年到期,再由兩國共同決定是否延續。

在《軍事基地協議》架構下,美軍租借首都馬尼拉近郊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及蘇比克灣海軍基地(Subic Bay Naval Base),並在越戰中扮演重要地位。不過,1991年《軍事基地協議》到期後,引發菲國內部是否繼續將基地租借給美軍的爭論。基於反對殖民主義心態,菲律賓參議院1992年投票否決美菲軍事基地協議的延續,迫使美軍於1992年底全數撤離菲律賓。

之後,美軍仍將菲律賓視為重要軍事夥伴,多次派軍艦訪問菲律賓、軍援菲律賓,並與菲律賓合作進行多次軍事演習等活動。隨著南海議題升溫,馬尼拉當局希望美軍重回菲律賓,一同對抗中國大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