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不宜過量 老人多吃恐提高跌倒風險

▲維生素D不宜過量,老人多吃恐提高跌倒風險。(Photo Credit: ingimage)
▲維生素D不宜過量,老人多吃恐提高跌倒風險。(Photo Credit: 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了年紀的人最怕的就是跌倒,因為很多老人家跌倒之後只能長期臥床,一些疾病就跟著來了,由於行動不便,沒有自主能力,甚至有人因此喪失希望,而提早結束生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信大部分的老人家對於骨質疏鬆、骨折的預防都很有概念,知道除了要補充鈣質之外,還要補充維生素D,才能加速鈣質的吸收。不過,現在有研究指出,銀髮族若補充過量的維生素D,可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研究刊登在《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美國Harvard醫學院醫學系教授Douglas Kiel表示,因為有很多的老人家從飲食中攝取到的維生素D太少,而且也不常待在戶外,所以體內的維生素D容易不足,此時會額外補充售價不高的維生素D,這在美國是很普遍的事情。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瑞士招募了200人做為研究對象,這些人的平均年齡為78歲,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幾乎有60%的研究對象,體內的維生素D都不高。這些人被分成3組,第一組每天服用800個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3;第二組每天服用維生素D3,並加上維生素D產物骨化二醇;第三組則每天攝取20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3。

從研究中卻發現,有三分之二服用高劑量維生素D以及維生素D加骨化醇的長輩曾經跌倒過,其中服用較低劑量維生素D的長輩,則有48%的跌倒機率,而這低劑量的族群也是三個族群中,腿部功能改善最大的。

至於為什麼維生素D的劑量多寡會影響老人跌倒的機率?瑞士 Zurich大學的Bischoff-Ferrari表示,他們推測影響老年人跌倒的維生素D有一個理想的範圍值,一旦超過了這個數值就容易跌倒;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老年人在服用高劑量維生素D後,變得更常出外活動,反而增加了跌倒的風險。

但這些結論都只是推測,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去證實維生素D和老人跌倒之間的關聯性。不過,專家還是建議,如果你是正常可以走動的健康老人,並沒有臥床,又有正常均衡的飲食習慣,保持現狀就好,不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D。

來源:維生素D不宜過量 老人多吃恐提高跌倒風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