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印度採購36架飆風戰機 總價逾3000億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圖/法國國防部)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圖/法國國防部)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經過多年談判,印度終於將與法國簽約採購36架達梭(Dassault)公司生產的飆風(Rafale)戰機,合約總價6000億盧比(約新台幣3000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採購法國飆風戰機的合約草案已經在去年11月敲定,首架飆風戰機並在合約簽署後的36個月交付,所有36架戰機合約簽署後的7年內完全交付。1月26日印度共和國日慶典,法國總統歐蘭德也獲邀參加,將選在國慶日前夕簽約。

為淘汰老舊的Mig-21與幻象2000型戰機,印度在2007年推出「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MRCA)採購計畫,打算添購126架戰機。印度空軍先是淘汰價格較便宜的瑞典JAS-39獅鷲(Gripen)戰機、美國F-16戰機,只留下較昂貴的戰機進行選擇,最終由飆風戰機出線,但是後來印度軍方又嫌飆風戰機太貴,只打算採購36架。

印度採購飆風戰機附加條件相當多,包括妥善率希望能達到法國保證的90%,因為印度空軍目前主力戰機Su-30MKI妥善率只有55%,令印度相當傷腦筋。

除此之外,印度還要求法國轉移技術,用於協助印度自製光輝(Tejas)戰機研發計畫,並希望達梭公司在印度設立製造中心生產部份飆風戰機和政府行政專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