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所刪四預算 市府採追加預算辦理

圖說:涂醒哲率領相關主管召開說明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圖說:涂醒哲率領相關主管召開說明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今年四項重大計畫在去年市議會審查預算時被刪除,包含1999市民服務專線,市府原編預算930萬元,議會全數刪除;市區汽車客運服務性路線營運虧損補貼及營運激勵獎金等補助費,市府原編預算700萬元,議會刪減了200萬元;推動家庭責任醫師案,市府原編預算600萬元,議會刪減了540萬元;另外規劃辦理健康防老園區相關作業費用,市府原編預算800萬元,則遭議會全數刪除;所刪除的預算約2470萬元;市長涂醒哲為此於14日下午率領相關主管召開說明會,表示市府決定不提覆議以表達對議會的尊重,將以二階段追加預算方式,爭取前述4案繼續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醒哲市長表示,議會監督市政府是天經地義,更是民主政治的體現,刪減預算是議員的責任,也代表嘉義市議員非常認真、沒有黨派之分,也對議會在預算上的指正,敦促市府作更好的規劃滿足市民需求,表示感謝;雖然提覆議是政府的義務,也是法律規定,但為了避免產生不愉快,市府決定不要提覆議,而採用追加預算的方式。涂市長強調,就任以來一直堅持府會之間應以「說道理」代替劍拔弩張,讓議員們了解預算內涵與編列的用意,請議員支持,這才是民主政治的良性互動,因為議會、市政府都是為了市民的福祉存在。

市府針對前述四案,計畫將採取二階段追加預算,在「推動家庭責任醫師案」及「規劃健康防老園區作業費」部分,家庭責任醫師制是翻轉台灣醫療體系的重要根本,醫師應該真正成為健康的守護神而不只是疾病的治療者;而健康防老園區目標以健康促進吸引更多人移居來嘉,享受更好的醫療資源,移入人口的增加將帶動商機、就業機會,讓嘉義市再度繁榮。

市府指出,「打造嘉義市健康防老園區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計畫」成果報告將於今年二月完成,這份規畫成果,將向議會做專案報告,讓議員更了解並支持健康防老園區的預算再來提追加,涂市長樂觀表示,相信今年就能啟動健康防老園區的規劃作業。

涂醒哲市長說,1999市民專線已經是市民習慣且有效率的工具,預算被刪除後,未來計畫將1999轉變成自行開發的系統,同樣提供市民通報、陳情、處理過程管考、申訴等服務,同時爭取議會支持相關研發預算,並請市民放心,屆時不僅服務不減,還可省下人民辛苦的納稅錢。

此外有關交通觀光處的大眾運輸系統補貼,市府表示會持續推動,每一個先進的都市都會努力建構大眾運輸系統,也會補助市民乘坐大眾運輸系統,市府強調這是城市建設與社會公平性的基礎,更是打造節能減碳環境的必要條件,因此新年度市府將繼續推動大眾運輸系統補助,以現有的經費先行實施,不足的部分再來追加,目標與嘉義市自有公共運輸體系一同並行,讓市民真正享受便捷的公共交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