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間製茶達人研製24節氣茶 符合人體健康

▲神農獎得主陳錦昌與團隊展示自製的節氣茶。(記者扶小萍攝)
▲神農獎得主陳錦昌與團隊展示自製的節氣茶。(記者扶小萍攝)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吃在當季最鮮美,茶也一樣,南投縣名間鄉神農獎製茶達人陳錦昌,仿古人於24節氣當天採取茶菁來製成特有的節氣茶,現已完成15節氣茶品,陳錦昌表示古人發揮高度智慧,卻也符合現代人養生茶飲的需求,籲請茶農踴也來參與,品茗、典藏兩相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錦昌不僅長年研究新品種茶,也創立雪之嶺茶業公司,對地方茶業卓有奉獻,他指出,早期農耕作息與24節氣息息相關,茶葉品種製作時間與節氣也相輔相成。像大葉紅茶及山茶,適合夏秋二季。青心烏龍及四季春則於夏冬。四季春及冬片茶也沒有冬眠期,集中於冬季採收,才能焙製出特殊滋味的「冬仔味」。

青心烏龍有冬眠期,冬天把肥料養分貯藏在根部,俟春天才輸送助長萌芽,春茶的茶葉富含胺基酸,入口格外甘甜滋潤。大葉阿薩母紅茶喜光合作用,夏日高溫製茶發酵度足,更能展現紅茶特有的香氣。陳錦昌表示,節氣茶不僅是健康飲品,也是可供典藏的藝術品,更是應用在茶葉教學傳承的好教材。

茶藝老師陳建伶表示節氣茶是非常智慧科學的呈現。老天爺給予的大然24節氣,對於人類生理氣場及農作生長各有不同的適應優勢,合乎自然的「節氣茶」對人體健康頗有助益。

接班人之一的陳建利表示,全年24節氣中,雪之嶺已完成立春、雨水、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暑、大暑、夏至、芒種;立秋、白露、秋分;立冬、大雪等15個節氣茶,餘9個待努力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