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合併/衝擊技職體系?聽聽高職校長怎麼說

▲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圖/大安高工提供)
▲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圖/大安高工提供)

記者李采妮/台北報導

教育部近年推廣大學合校計畫,科技大學與普通大學合併是否會對高中職生產生影響?台灣教育界未來走向又會是如何呢?台北市立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表示,若保留給技職教育學生原有的招生名額,是對技職體系學生的一種保障,不會被大環境影響淘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通大學併科技大學,高職生受影響?

17日上午傳出國立政治大學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即將合併的消息,引發許多爭議與討論,其中,有很多學者就指出這樣的合併方式是否會對技職體系的學生有不好的隱憂呢?陳貴生表示,不只針對這兩間學校的合併,以整體台灣教育界來觀察,其實將這所學校的不足以另一間學校來補強,這一點是非常好的!唯一擔心的事情是,對於這樣的「綜合型大學」產生後,是會以原有的招生方式入學?還是會以不同方式招募學生?這樣的做法是否會縮減技職體系學生繼續申學的機會?這一點是有待考量的。

高職校長如何看「公公併」風潮?

另外,對於「公公併」(公立大學合併)風潮,陳貴生也點出一個隱憂,台灣大學陸續朝此方向規劃,達到「瘦身」的效果,這樣做是為了減少學校數量?還是為了減少招生名額?合校減少資源開銷,並滿足現今社會少子化的現象,固然是好;但同時也要兼顧學校品質,除了頂尖大學的教育外,對於私校或其他學校的規劃是未來更需要努力的地方。

台北市立南港高工校長江惠真也指出,台灣教育確實面臨「少子化」的現象已經很長一陣子了,為達到高等教育再造顛峰,以及為普通教育穩定扎根的情況下,「資源整合」是必要的計畫;她也以台灣教育界目前的走向分為四點來分析,分別是正規教育、補充教學、成人進修以及職場訓練,其實可以學習的場所跟資源很多,只是為了要達到更精緻更有特色的教學環境,大規模的整合是可預知的。



資源整合的考量?

對於教學資源整合的規劃,江惠真也點出兩大問題:一是在併校合作之前,應該先確實計畫好兩校「互補的東西是什麼?」、二是若有不能互補的地方又該「如何保留應有的專業?」且該如何盤整?若是可以事先做好所有規劃,不會是純粹減少入算、因應少子化現象等況狀,而是更有效的將台灣教育重新打造出一個完整且精緻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