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村「山神祭」 敬天消災祈福開好運

溪頭妖怪村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辦恭迎鳳凰山神的敬天祈福祭典~山神祭活動,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走春賞遊。
溪頭妖怪村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辦恭迎鳳凰山神的敬天祈福祭典~山神祭活動,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走春賞遊。

記者蘇彩娥/南投報導

南投縣溪頭妖怪村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辦恭迎鳳凰山神的敬天祈福祭典~山神祭,從除夕到大年初六展開為期七天的慶典,以「鳳凰山」為主軸,28日﹙大年初一﹚下午1時起舉行敬天祈福、恭迎鳳凰山神清酒鏡開儀式,由主辦單位–妖怪村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修誠帶領祭儀人員,高舉木槌敲破清酒樽,宣布2017山神祭正式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妖怪村緊鄰鳳凰山,為表達對於這片土地的感謝,村民每逢初二、十六正午時,虔誠祭祀位於妖怪村村莊入口的奉納御神燈,以入口燈籠朝向鳳凰山祭拜,代表對於這片土地以及鳳凰山神的感念。

妖怪村主題飯店總經理林志穎表示,妖怪村在每年的農曆過年溪頭妖怪村都會舉辦一個非常隆重的山神祭,主要是代表妖怪村的村民對鳳凰山神的敬意,感謝這一年來讓村民平安幸福、豐衣足食,所以從除夕夜到初六這段期間舉辦一連串傳統的祭典活動,代表對山神的敬意,今年的活動相當精彩,歡迎所有夜宿溪頭附近民宿的遊客到妖怪村來參與各項活動。

妖怪村山神祭祈福祭典活動「山神清繅祭」即恭請山神以擊鼓的方式,驅逐山繅,象徵清掃一切不好的事物,祭典開始於妖怪村新近完成的建設~「日月鳥居」,日月即天地、陰陽,如萬物的初始,也代表著天長地久,穿過日月鳥居,正是當年妖怪村桃芝風災後,土石流最慘重的地方,經過很長的時間,妖怪村才慢慢的建設起來,以此出發象徵著不忘本及村民們對於這片土地的敬畏。

鼓聲響起,由阿傻、布魯2隻山妖開路,女祭司隨著笛聲舞動祈福搖鈴,引領山神神轎,祭祀隊伍前行,途中遇到年獸阻饒,村民虔敬呼喊山神,山神擊鼓回應,以磅礡的鼓聲驅趕年獸、清除穢運,並以清酒灑淨,以代表豐收的稻穗,為村民及遊客祈福開運。

妖怪村商圈發展協會林修誠理事長表示,過年期間,妖怪村的枯麻與八豆,會在上午11點與下午5點的時段在妖怪村內發送紅包,紅包內容相當豐富,裡面有溪頭附近業者提供的住宿券、現金消費券、飯店抵用券等,每天還會送出一面純金金牌!所有贈品都在紅包裡,隨機送出,人人有希望拿大獎;晚上20:00還有山妖赴宴「打小人」活動,讓遊客可持小人卡參加山妖赴宴,由山妖用創意搞笑的方式幫您打小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妖怪村村長林志穎說,今年妖怪村加入了新的元素三眼妖–瞐,並於妖怪村森林裡開設一家具特色造型的MOMO巧克力工坊,巧克力店銷售著口味及造型獨特的巧克力,而此處敘述著三眼妖在此處發生的故事,當然詳細故事內容就有待客官們親身來一趟妖怪村,看看這三眼妖到底在此處發生什麼樣驚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以及饒富日式禪風的「學茶苑」,有專業的茶藝師可以指導遊客們親自體驗泡茶的樂趣,誠摯歡迎全國的遊客們在春節期間到妖怪村來走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