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案遭刪減 嘉市府將依法提出覆議

▲市長涂醒哲對於107年度總預算案遭議會刪減一事,帶領市府團隊召開說明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8)
▲市長涂醒哲對於107年度總預算案遭議會刪減一事,帶領市府團隊召開說明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8)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對於107年度總預算案遭議會刪減一事,12月8日上午帶領市府團隊召開記者說明會,涂醒哲表示預算遭刪減將造成市政推展的困難,涂醒哲也強調,召開說明會絕非與議會對抗,而是要說明部分議員因各種原因大刪預算的結果,因此舉已經影響市政推動,市民權益也將嚴重受損,為了讓嘉義市有更好的發展,市府將依法提出覆議,企盼議會繼續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表示,嘉義市107年度「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案」已於12月25日經議會三讀完成審議,其中總預算案歲出部分原編137億4,570萬 3,000元,遭刪減6億836萬4,680元,刪減比率高達4 .43%(下表)是全國最高,該府蒐集瞭解各縣市107年度總預算案審議結果,其中歲出刪減比 率如下:

(一) 以嘉義市4.43%最高。

(二) 其次為彰化縣(2.14%)、桃園市(1.14%)。

(三) 新竹市(0.25%)、金門縣(0.24%)、基隆市(0.08 %)、高雄市(0.08%)、台南市(0.02%)、臺東縣(0 .02%)、雲林縣(0.004%)、花蓮縣(0.003%)等 8個縣市刪減幅度不超過1%。

(四) 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及連江縣等6個縣市預算 則依原編數通過,全無刪減。

同時,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日前經立法院各委員會審查結果,刪減率雖 為近十年最高但也只有0.228%,嘉義市107年度總預算案歲出刪減4.43%的比率,遠遠高於中央政府、也比全國各縣市預算遭刪減比率的總和還高,影響市民權益甚鉅。

涂醒哲指出,依公債法嘉義市107年度可舉債上限為18億733 5萬元,在市府財政穩健下,外界及多位議員頻頻建議市府,應增加 投資來發揮加乘效果,促進經濟發展;市府考量財力負擔,將預算短 差控制在14億378萬5000元,未超過舉債上限;而且截至1 06年10月底,嘉義市僅有長債3011萬元,平均每位市民負擔 的債務,僅112元,是本島負債及人平均負債最低縣市,重大市政 建設需要經費推動,在保證財政健康的狀況下,使政府每一分錢均用 在施政亟需之刀口上,讓重大建設持續進行,才是讓現在與未來的嘉義市騰飛的重要關鍵。

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也在會中表示,「嘉義市災難醫療救護隊」正式成軍並開始訓練工作,總計有10 4位醫療/行政人員的基礎訓練已經完成,明年遭刪一半經費60萬元,教育訓練勢必將縮水,對於剛剛成立的災難醫療救護隊是嚴重打擊,長期而言更將影響本市救災能量;此外,「社區安寧服務網路」嘉義市剛剛獲得評選為全國標竿,成為各地社區團隊學習的對象,同時「社區安寧照護」其實是減少醫療成本浪費、協助有重症患者家庭最好的方法之一,一旦預算被刪減一半 (刪減135萬元),勢必將影響本市社區安寧服務體系的能量,直接增加民眾在照護上的壓力與負擔。

另外,「居家醫療照護網絡」被刪減139萬,衛生局的目標是希 望推出「在嘉真好」全套服務,由專業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 療師等陪同個案出院,讓出院的患友可以和居家照護無縫銜接, 大大減輕病人與家屬在剛出院時的焦慮不安,讓患者與家屬都得到最 大的後援;還有食安刪除部分預算造成今107年度食安總預算較上年度減少,將喪失參加中央食安評比的資格,希望透過覆議能夠獲得議會支持。

社會處長張元厚針對日前引起不小關注的「補助身心障礙團體機構辦理各項福利活動」經費部分表示,社會處業務量大、預算多且複雜,審議預算一整天下來,議員難免疲累,或許因此不小心誤刪;社會處期盼是否能夠藉由覆議將107年度預算恢復成為140萬元,使本市11個身心障礙福利團體與5個機構有更充足的資源辦理各式社會參與、體適能等活動,讓弱勢朋友在大家的幫忙下,走出家門與社會共融;另外「社區旗艦計畫等」,社區自主意識的提升是城市向上發展的最 重要動力,因此社會處希望就由經費補助,讓社區辦理例如兒少陪伴 計畫、婦女權利保護、忘齡老少融合等,同時修繕社區活動場所,補強耐震與漏水,讓社區居民能夠在更舒適安全的環境中其樂融融。

市府指出,嘉義市的醫療資源、社會照顧政策推動有目共睹,不僅屢屢奪得全國 佳績,在嘉市民也都享受到最好的醫療、社會照顧服務,這都是議會與市府共同長久努力的成果,然107年度部分醫療與社會福利預算遭刪減,也讓後續政策推動遭遇困難;近日內將會積極準備資料提請覆議,並誠摯地希望獲得更多溝通機會,讓議會了解支持,共創嘉義市美好。

嘉義市議會隨後也針對市府召開「部分議員刪新設局處預算,阻礙嘉義市府推動市政」記者會深表遺憾,議會表示,議員善盡職守,嚴格為市民荷包把關,何來阻礙市政之說?嚴格審查預算並刪減不必要的預算,是幾十年來嘉義市議會優良傳統,也因此奠定嘉義市財政健全基礎,但是針對107及106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短絀分別為10億23萬餘元及9億7004萬餘元,二年下來舉債近20億之情形下,實在令人憂心嘉義市未來財政問題。

市議會指出,市府擬依地制法第39條提出覆議案,這是行政機關的法定權利,議會予以尊重,但是市府在預算審查前及審查後,均未與議會有充分溝通情形下,冒然在媒體放話提出覆議,是否有助市政推動,令人擔憂。

議會強調,該會議員同仁基於監督市政及為財政把關的職責,凡市府各單位在編列預算中有未依法定程序,編列預算、浮編預算、重複編列預算情形、市府官員針對預算編列無法作清楚有效說明、無必要性及急迫性之預算編列情形4點重大缺失者,不管在之前的審查預算中或之後的覆議案時也均秉持同樣的原則,予以剔除或刪減;該本會同仁向來不分黨派也不預設立場,審查總預算均以市政建設所必要,符合市民福址為依歸,期盼每分每毫的預算均能挹注在市政建設上。

議會期待市府所有單位在編列預算時能恪遵法令的規定並改善上述4點的重大缺失,善盡職責與本會議員同仁多作充分溝通說明,如果市府認為107年度被刪的預算有窒礙難行的部分,市府可以依據地地方制度法第39條之規定提起覆議,該會也予以尊重,並依法來執行預算審議權,由衷期盼府、會能為市政建設繼續攜手共同努力,此乃市民之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