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心臟肌瘤免開刀 使用藥物可以消退

▲羊寶在媽媽肚子裡就被發現患有心臟橫紋肌瘤,經藥物治療,長得活潑可愛,主治醫師張正成餵他吃蛋糕慶生。(圖/金武鳳攝 , 2018.1.8)
▲羊寶在媽媽肚子裡就被發現患有心臟橫紋肌瘤,經藥物治療,長得活潑可愛,主治醫師張正成餵他吃蛋糕慶生。(圖/金武鳳攝 , 2018.1.8)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心臟橫紋肌腫瘤是新生兒常見的心臟腫瘤,現年2歲多的羊寶,在媽媽懷孕32周時,經超音波發現有心臟腫瘤,讓媽媽幾乎崩潰。後經轉診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一出生就透過低劑量免疫抑制劑Everolimus治療,2個月後終於讓腫瘤縮小,非侵襲式的治療成功搶救羊寶一命。另2名病嬰也採同樣療法,已順利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童醫院心臟科主任張正成指出,心臟橫紋肌瘤雖是一種良性肉瘤,但如果體積太大,或長的部位不對,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或影響心臟功能。

他說,以往對巨大心臟橫紋肌瘤的處理,都是執行新生兒開心手術,但該院治療團隊3年來,以免疫抑制劑Everolimus來治療心臟橫紋肌瘤的病嬰,已獲3個成功案例。

▲小羊寶出生時,大大肌瘤壓著他的心臟,被張正成形容是「蝸牛背著重重的殼」(圖/金武鳳攝 , 2018.1.8)

今天,2歲4個月大的施小弟和2歲2個月大的羊寶,由父母親陪同,和兒童醫院心臟科醫療團隊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院方也公開這項治療新生兒心臟橫紋肌瘤方法與成果。

成功案例之一的施小弟,是出生第二天就出現心臟衰竭轉院急救。經檢查發現他左心臟有三顆肉瘤塞滿,堵住主動脈、肺動脈,等於左心已無功能,經插管急救,並用藥將出生後會自動關閉的動脈導管、卵圓孔暫時保留做為動靜脈血流管道,兩個月後腫瘤縮小1/3成功拔管,一歲後停藥,如今腫瘤已縮小到不影響心臟血流輸出。

▲施小弟也是透過藉物治療,免除開刀風險,已健康長大(圖/金武鳳攝 , 2018.1.8)

另外羊寶一出生,張正成發現他的肌瘤有3公分大,壓著心臟,有如「蝸牛背著重重的殼」,也是在用藥2個多月後,成功讓腫瘤縮小,目前已2歲多,長得活潑可愛。羊寶媽媽很慶幸當初轉診中國附醫,認為這種非侵襲式治療,風險小,能有效救助患有心臟橫紋肌瘤小病患生命。

醫療團隊日前把病例整理成論文,發表在去年的小兒心臟學雜誌,提供世界的醫界參考,張正成也將應邀到巴黎以及日本的心臟醫學會中分享治療心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