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未來威脅 海軍籌建6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

▲海軍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圖/記者呂炯昌攝)
▲海軍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中科院日前邀商披露擬建造6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國防部8日證實,此案是由參謀本部考量未來敵情威脅,在有效運用國防資源及發揮不對稱戰力的思維下,指導海軍建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中科院5日舉行邀商說明會上,披露海軍有意籌建60艘45噸匿蹤微型飛彈突擊艇構想,微型飛彈突擊艇排水量滿載約45噸、全長約21.4公尺、全寬約5.4公尺、吃水2.4公尺、船速滿儎時最高航速35節以上,同時船體外型具備降低雷達反射波(RSC)的要求。

微型飛彈突擊艇沒有先進的戰鬥系統,只是飛彈載台,外型與塗裝要接近民用船舶,可以從各個小型漁港出擊返航,艦上成員約2~3人。簡單來說,微型飛彈突擊艇等於是延伸陸基岸置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的距離,功能類似已除役的海鷗級飛彈快艇,希望透過狼群戰術突破敵軍火網,擊沉敵艦。

國防部表示,本案係由參謀本部考量未來敵情威脅,依國軍「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構想,在有效運用國防資源及發揮不對稱戰力的思維下,指導海軍實施研究及建案。

國防部強調,本案目前進度是依「國軍武器裝備獲得建案規定」,由中山科學研究院按建案程序實施評估作業及規格擬定中,該院已於1月5日召開邀商說明會,俾獲得相關規格、價格等建案需求資料。全案將於完成建案,並報請權責長官核可後,再納入施政計畫執行。本案均依建案作業規定實施,籲請外界勿自行臆測,特此澄清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