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陳弘志/火車輾過勞工 還是民進黨?

▲勞團在立法院外大聲呼喊「民進黨回頭是岸、在野黨勿打假球」等口號。(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勞團在立法院外大聲呼喊「民進黨回頭是岸、在野黨勿打假球」等口號。(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勞基法修法大戰持續延燒,從總統府前的拒馬和時代力量立委的陳情靜坐,再出現勞團成員突襲台北車站臥軌抗爭,臥軌的成員當眾高喊「這個政府只想碾壓所有的勞工」,從現場一幕幕激情的畫面,民進黨這次要過勞基法修正案,真是拿了自己的2018大選當成賭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基法修法不但牽連數百萬名勞工權益,也影響上千萬名家庭成員的生計,更攸關數十萬家廠商的營運。由於牽涉勞資雙方,雙方對勞基法修法的態度各有不同。

目前最爭議的幾項修法內容,不論是從「勞工上班6天,至少休1天」有條件放寬為「未來可連續上班12天」,還有輪班制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全都落在「過勞」這一項,顯示台灣勞工對於過勞十分不耐。許多人過去拿不到實質加班費,部分人因公司人手限制,連補休都無法休完,只能免費送給公司。這次修法,政府口說的承諾,未來能兌現到什麼程度,很多人也高度質疑。

但完全沒有彈性的7休1制度,對部分行業確實窒礙難行,導致原本1人出差可完成任務,未來要2人出差才能不違法,足足增加1倍成本。完全沒有例外與彈性的設計,也讓企業的排班與營運發展出現僵硬狀態。

勞基法的原始設計本是好意,勞工因為法律最低保障,能獲得適當的休息,不會出現職業傷害或過勞死。企業如果生意大好,業務量暴增,既然該增加人手,就該增聘勞工,社會也因此降低失業率。但為何一件美事,弄得企業不高興,勞工憤恨難平?

如果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家家廠商都賺錢,這次勞基法修正,中小企業和大廠商應該不會有這麼大的反彈。

台灣也出現一個奇特景象,產業界向政府抱怨「五缺」,不但「缺工」也「缺人才」。既然人力供需出現落差,為何台灣還處在「低薪」的社會現象?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對照平均薪資成長率,有沒有看出些端倪?

台灣勞工受夠了過去長工時、拿不到實質加班費,在面對勞資協商時,總是居於被宰制的一方,這次勞基法修法,許多是出自於情感面的感受,覺得政府偏向資方。

勞基法該怎麼修,見仁見智,有情緒上感性的一面,也有理性的一面。民進黨這次面對勞基法修法,應該是心頭拿定,面對2018年底大選即將到來,長痛不如短痛,一刀落下。

就如同抗議的勞工臥軌高喊「這個政府只想碾壓所有勞工」,火車不僅向勞工迎面高速駛來,也將衝撞民進黨的2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