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攻防 國民黨團提兩大堅持

▲立法院9日繼續召開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正案。(圖/陳明安攝 , 2017.1.9)
▲立法院9日繼續召開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正案。(圖/陳明安攝 , 2017.1.9)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9)日繼續召開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正案,立法院長蘇嘉全原本要直接進入法案處理程序,開始廣泛討論,但藍委要求繼續協商,蘇嘉全最後宣布再協商一小時,不過國民黨團表示,針對關鍵性的11小時間隔輪班、反對七休一全面鬆綁,這兩個是國民黨堅持的,也是勞團要的,希望民進黨和勞動部能審慎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昨天朝野協商時,特別針對關鍵性的條文,包括輪班間隔,國民黨團堅持維持11小時,還有國民黨團反對鬆綁七休一,讓勞工連續過勞上班12天,遺憾的是,昨天蘇嘉全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不討論了,而在有勞工臥軌後,連民進黨立委都承受不住壓力,到朝野協商來發言,柯建銘見苗頭不對,不敢持續討論。

李彥秀說,一例一休再修法,勞工過勞條款,是給資方彈性,完全沒有兼顧到未來勞資有更多的矛盾,和勞權倒退,今天再度朝野協商的時刻,希望民進黨再多一點思考。

李彥秀強調,11小時的間隔輪班是國民黨堅持的,也是勞團要的,也兼顧到勞工安全和社會安全,此外,七休一全面鬆綁,可能造成勞工過勞,國民黨團堅持反對,這兩個條文是國民黨堅持的,希望民進黨和勞動部能審慎思考,民進黨如果堅持表決的話,對台灣近一千萬勞工的過勞和職災,要負最大的責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希望今天朝野協商能達到共識,但如果協商沒有成功的話,當然必須進入二、三讀程序,希望在明天能完成《勞基法》修法。

據了解,就算立法院今天開始正式進行《勞基法》二、三讀程序,因為廣泛討論有40幾名立委登記,加上國民黨使出案海戰術,提出270幾項修正動議,就算不斷電表決,也要36小時,法案最快要明天才能完成三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