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下勞基法修惡 時力立委落淚致歉

▲時代力量立委在議場前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將退出這次《勞基法》修法協商與表決,對於這次擋不住《勞基法》修惡,向全國勞工深深致歉。(圖/陳明安攝 , 2018.1.9)
▲時代力量立委在議場前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將退出這次《勞基法》修法協商與表決,對於這次擋不住《勞基法》修惡,向全國勞工深深致歉。(圖/陳明安攝 , 2018.1.9)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9)日繼續召開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正案,昨晚突然退出朝野協商的時代力量黨團,五名立委在議場前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將退出這次《勞基法》修法協商與表決,對於這次擋不住《勞基法》修惡,向全國勞工深深致歉,講到激動處,時力立委高潞以用還難過落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他們五名委員沒辦法把議場成功占下來,看到民進黨立委衝進議場後,看著綠委們若無其事的談笑風聲,他們沒辦法在那個空間裡面,因為知道他們接下來會從主席台被拖走,所以選擇到凱道前禁食抗議,希望喚回總統曾經許下的承諾,能有轉圜的空間,很遺憾在凱道前的行動,周一被驅離。

黃國昌指出,時力在立法院提出變更議程,希望這個臨時會只處理總預算,有重大爭議的勞基法先行撤回,重新討論,這樣的提案被表決封殺,他們回到協商現場,提出最溫和的版本,但是行政院寸步不讓,他們發現所謂的法案,可以被討論協商,事實上只是欺騙的話術,沒辦法對協商過程和結果背書。

黃國昌說,上午協商結束,再次看到行政院官員,用柔軟的語氣,美麗的話術,包裝他們硬幹到底,傷害勞工的決心,時力沒辦法為整個醜惡勞基法修惡過程背書。

黃國昌批評,執政黨可以順心如意的,按照他們跟企業主講好的版本通過。總統說過實質周休二日的承諾,現在變成連七休一都守不住,要退到十四休二,輪班間隔11小時也退讓到8小時,要向所有勞工朋友說對不起,很抱歉,時力黨團五名立委能做的都嘗試過了,但沒辦法改變執政黨、政府與財團討論過後,所形成的鋼鐵意志,對勞工致上最深的歉意。

時代力委洪慈庸也說,政黨最重要是誠信,很遺憾看到兩次修法過程中,民進黨一騙再騙,先騙大家七天假,再來今天又將勞基法修惡,讓民眾感到憤怒,選前承諾去哪裡了?

洪慈庸表示,他們昨天回到議場,要與其他政黨協商,但執政黨一寸不讓,一字都不能改,這就叫協商嗎?最後還是回到院會,用人數多數強行表決,時力盡一切方法要退回勞基法,但很遺憾向所有勞工道歉,時力在議場人數不夠多,擋不下這個惡法,所有勞工對不起了。

高潞以用則難過表示,希望讓勞工和勞團知道,時力一路走來的努力和心血,只想跟大家說,「我們真的盡力了,真的很抱歉沒有做到,對不起你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