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游淑慧/老幹生新枝 國民黨最好的一次機會

▲2018年九合一選戰是國民黨能否重新站起來的關鍵戰場。(圖/NOWnews資料照)
▲2018年九合一選戰是國民黨能否重新站起來的關鍵戰場。(圖/NOWnews資料照)

文/游淑慧

今年是全台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選舉年,從直轄市市長到村里長將在年底全面改選,而筆者認為不論從國民黨內部狀況或是外在氛圍的客觀分析,此次選舉是國民黨近幾次大選中最好的一次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國民黨內部狀況來說,今年的選舉不論是基層的市議員甚至是縣市長,黨內都有許多年輕一輩的新面孔願意投入選戰,為整體的選舉注入活水 ; 國民黨的現任公職人員在經歷2014年與2016年的政治大海嘯後,也紛紛將心態調整為「在野黨」模式,對於基層的經營與新媒體的掌握亦投入更多心力,國民黨在老幹生新枝的相互配合下,可以預期此次全台地方公職選舉的整體得票數與2014年相較必會有所成長。

以外在氛圍來說,民進黨執政已經超過五百天,從勞基法修法、兩岸關係、空污問題、供電不足等議題都已經逐漸地削弱了人民對民進黨的信心,筆者雖然不會樂觀的表示所有對民進黨不滿的聲音都會轉而支持國民黨,但根據近日一份民調顯示,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支持度差距僅有2%,表示政治上的鐘擺已經開始擺盪,而國民黨該努力的則是扮演好忠誠反對黨的角色,力求能在選舉前將鐘擺效應發揮到最高點。

雖然在客觀的分析上國民黨確實在此次的選舉很可能止跌回升,但關鍵仍是老幹與新枝能否相互配合,針對不同選民族群的特性提名不同屬性的選民來開拓既有的票源。

以2014年為例,國民黨在台北市市議員的總得票數約為56萬票,得票率為38.57%,若國民黨在提名策略與選戰方式仍維持過去的傳統保守模式,那可預期此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席次很可能不增反減,無法達成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多次公開表示的「市議員過半」的目標,更遑論能在選後有效的監督市政、為民喉舌。

也因此,國民黨必須將餅做大,老幹與新枝可以分別針對「不同」受眾爭取支持,並且互相助攻,「做大國民黨的民意基礎」,以縣市議員過半、縣市長席次極大化為目標,那在年底的選舉才有可能擺脫幾年來的低潮,為重返執政打下基礎。

●作者:游淑慧/台北市/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