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關於「迷妹」,我想說的是......

▲演唱會現場的熱度每每令人驚訝。(圖/陳怡秀提供/想想論壇)
▲演唱會現場的熱度每每令人驚訝。(圖/陳怡秀提供/想想論壇)

文/陳怡秀

每一個生命的逝去、每一次不得不的分離,都是令人遺憾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男子團體SHINee的成員鐘鉉,在日前選擇用輕生告別人世,在親朋好友、愛著他的粉絲們努力平復傷痛的同時,也有許多人開始討論起南韓的演藝圈制度,有人則是呼籲要正視憂鬱症。我並非鐘鉉的粉絲,也不熟韓國的娛樂界規則,但看見網路上出現了「有什麼好難過的?」「不都一樣嗎?」「換個人不就好了?」之類令人難過的評論,身為一介「迷妹」,還是嘗試地想要說些什麼。

就說「粉絲」、「迷妹」這件事吧,這兩個詞代表的是喜歡某位明星、偶像、名人的人,而迷妹則是指更投入粉絲事業多一些的女性粉絲,迷妹會自稱自己為迷妹,但當被別人指稱為迷妹時,卻多了一些負面的貶義。許多人認為迷妹未把著眼點放在現實,無論是在偶像、歌手、演員、動漫、或2.5次元領域裡,一旦迷上便投入大量的心力與金錢,沈迷於一些虛幻的存在中。不過話說回來了,「虛幻」是由誰來界定的呢?「膚淺」、「無腦」又是從何得證呢?這完全不是一個哲學性的問題,而是很實際的發問。

▲演唱會現場的熱度每每令人驚訝。(圖/陳怡秀提供/想想論壇)

你自認可以做出多少努力,僅為了一個也許毫無回報的原因?人都是有所求的,雖然愛無法計量,但多多少少總希望可以有所回應。喜歡上一個電視上、螢幕裡的人物,註定就是得承受著,投遞出去的情意大部分是「未讀未回」的狀態,甚至「情敵」還有千千萬萬。但即使如此,卻能發現更多愛情的形式與開心的契機——可以因為他/她的演出,而從電影、戲劇裡窺見另一個世界,可以從他/她的音樂作品,被旋律所感動,從歌詞裡獲得滿滿動力,可以因為他/她所拍攝的某張照片萌意驟升,獲得一整天的好心情,甚至是為了參加一場演唱會,認真工作一整年以作為送給自己的犒賞。

快樂能夠很純粹、鼓勵自己的方式也變得更多元,甚至能透過他/她的雙眼,開啟更多新的窗口,比如發現雜誌上刊登了對方推薦的書單,就一本一本找來看,哪怕有些梗沒領會到,也是開卷有益窺視到了新領域;從廣播上聽到他/她熱情地介紹哪種熱衷的運動,就試著觀賽,不知不覺間就掌握住規則,讓自己的知識變得更多彩。他/她有興趣的事自然而然變成你的,甚至是為了他/她去學該國的語言,一點一滴內化成自給自足的心靈養分與能力,毫無回應,卻也從中得到許多。

而偶像明星當然不是只讓人「花錢」,也能成為正向力。2015年時,我曾在想想論壇寫過一篇「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代言偶像」? 當關8取得高中學歷」文章,內容提到了傑尼斯偶像團體關8的成員橫山裕與大倉忠義,走到而立之年,雖足以站在萬人面前接受喝采與尖叫,卻在當初沒有機會好好學習,所以認真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惡補唸書,以考取高中學歷的故事。這已經是兩年前的綜藝節目內容了,但至今這篇小故事,仍是我鼓勵自己的例子。任憑光鮮亮麗,卸下這些光芒,偶像與我們都一樣,得奮力地成就、充實自己,以成為更好的存在,不光思索於薪水的調漲與否,就僅只為了自己而戰。

其他像是嵐的成員櫻井翔、NEWS的成員小山慶一郎、加藤成亮、KAT-TUN的成員中丸雄一,還有山下智久等人,也都是在兼顧事業與學業中咬緊牙硬撐,才搏得「大學偶像」的證明。那段期間曾經忙到一週僅睡8小時的櫻井翔,在受訪時淡淡一句,「為了打工而忙碌的人大有人在,我並沒有覺得自己特別辛苦」,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任何人都有「我很忙」、「我可能不行了」的時候,但想著自己的偶像也是苦過來的,似乎也能多了一些安慰。無法一起加油,卻能夠想起他的拚搏,再加油。所謂的迷妹,也可以是這種堅韌的存在。

今年6月底,被爆出罹患了突發性失聰的KinKi Kids成員堂本剛,始終因為耳朵無法承受巨大響聲,而無法站上舞台,讓歌迷的糾心又擔心,雖然他在12月中再度回歸的東京巨蛋的舞台,卻在演唱會中,不時皺著眉頭,他向觀眾坦言,自己在勉強自己,但他也平靜地說,「人生啊,總有著就算勉強著也想前往的地方」。生病了休息,本就是一件情有可原的事,但奮力屹立於舞台、堅持表演之路,卻又更加複雜而深沈,作為一種令人仰望的存在,偶像的「勉強」,教會歌迷學著「堅強」。

▲努力伸長手想要拍看板留念的粉絲。(圖/陳怡秀提供/想想論壇)

在我身邊,有許多迷妹朋友,來自各地、不同性格,卻因為同一個目標與心之所向而聚集在一塊。大家互相幫忙關注消息、一起因為同一件事情心動或心痛,發揮自己的專才與興趣,帶給夥伴們溫暖與幫助,這份情感有時也會延伸到日常生活,在煩躁的工作間隙中彼此打氣、吐苦水,關心對方的身心狀況,透過更多人的參與與分享,讓回憶增加厚度與份量。有人「墜落」,有人「接住」,不只是追星之路,還有人生也是。

當然,在粉絲群裡,依舊有一些不理性的存在,比如為了自己的偶像而用言語攻擊他人、傷害他人,或者拋開安全顧車追車、當起挖掘藝人私生活的「私生飯」,又或是進行超出自己經濟範圍的大肆購買,對家人、自己造成難以負荷的重擔,形形色色的粉絲種類很多,不該假裝沒有這些人的存在,卻也不能放大這樣的存在。每個粉絲、迷妹的心中自然也必須有一把尺,愛著,也得自持著,偶像可以是閃耀的存在,卻不應該只是唯一的存在。

在這次的事件發生後,許多網友都轉貼了蔡康永於作品《寶寶日記》中的一段話,他提到「將來如果有你喜歡的歌手,你要想辦法去聽他們的現場演唱會,去跟其他和你一樣喜歡他的人在一起。你不知道那個歌手會有名多久,你也不知道他會願意活多久。你只能趁他還在的時候,讓他變成你回憶的一部分。」每一個生命的逝去、每一次不得不的分離,都是令人遺憾的;每一份認真去愛過的緣分,都是成就。所以,你當然可以因為偶像的喜怒哀樂跟著心情起伏,當然也能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平撫悲傷與憂愁。

作為迷妹,我珍惜著每一刻珍貴的回憶,並且以我愛的人們為榮。

哪怕他們並不認識我。

●作者: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暫居日本,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進行生活觀察。

●本文由《想想論壇》授權刊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