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起直升機迫降事故 美國防部長向日本道歉

▲美軍陸戰隊AH-1Z攻擊直升機。(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AH-1Z攻擊直升機。(圖/美軍陸戰隊)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軍直升機三天內發生兩次迫降事故,再度引爆沖繩人的反美軍情緒。今(9)日上午,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通電話,呼籲美方提出解決方法,馬提斯也向日本致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6日發生一架UH-1直升機迫降沖繩伊計島海灘;8日傍晚,AH-1Z攻擊型直升機,突然迫降在沖繩縣中部讀谷村的廢棄物處理場內,據機上的美軍飛行員表示,當時由於儀表板上的異常燈號亮起,才會緊急迫降在鄰近的空地,所幸沒有任何人員受傷。

自從美軍二戰末期進駐沖繩以來,沖繩民眾飽受美軍犯罪與軍機起降造成的安全威脅。過去一年來,沖繩美軍的MV-22魚鷹機、CH-53直升機也發生迫降與火燒機事故,更發生美軍酒駕撞死居民事件,一再引發沖繩縣民不滿。美軍直升機三天內發生兩次迫降事故,再度令沖繩人怒火中燒。

美軍在2016年11月開始在沖繩普天間基地部署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這是AH-1Z首度在亞太地區永久部署。AH-1Z為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的21世紀改良型,與我國陸軍航特部使用的AH-1W直升機相較,AH-1Z的航電系統、旋翼、動力系統都全面翻新,航電系統更與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相上下。貝爾曾向台灣推銷AH-1Z直升機,但是陸軍最後採購AH-64E攻擊直升機。

為了協助巴基斯坦打擊叛亂分子,美國在2015年同意出售AH-1Z直升機,首批3架在2017年底前交付巴基斯坦陸軍,剩餘9架預計2018年交付。巴基斯坦也成為目前AH-1Z直升機的唯一外銷國。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