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溼冷天 電暖器、除溼機不可亂用

▲除溼機以及電暖器是度過寒冬的重要家電,不過由於溫度高、消耗功率大,必須注意使用安全。(圖/經濟部提供)
▲除溼機以及電暖器是度過寒冬的重要家電,不過由於溫度高、消耗功率大,必須注意使用安全。(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天氣又溼又冷,這幾天除溼機以及電暖器使用量大增。經濟部提醒,勿將衣物棉被等易燃物放在電暖器旁烘烤,也不可將衣物覆蓋在除溼機上除溼,避免引發火災意外。此外,由於電暖器的消耗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而不是延長線供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續下了好幾天雨,加上寒流隨後報到,溼冷的天氣讓家中除溼機、電暖器紛紛上陣,8日全台最高用電量甚至因此創下歷年元月新高紀錄,供電備轉容量率則為同期第3低。

經濟部提醒,本周氣溫都偏低,勿在密閉空間使用電暖器,因部分結構之電暖器會有耗氧狀況,應維持室內適當通風,以免因室內缺氧造成使用者傷害。同時,由於電暖器出風口溫度較高,應注意避免觸碰以免燙傷。

而在陰雨不斷下,很多民眾習慣利用電暖器或除溼機烘烤衣物,也被認為是錯誤行為。經濟部提醒,不能在電暖器上覆蓋或烘烤布料衣物,且應與其他易燃物品保持距離,尤其是壁紙及窗簾,晚上睡覺時也不可近距離面向床邊棉被,以防火災發生。

同時,電暖器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延長線,應注意電暖器消耗電功率(W)勿超過延長線之功率容量,以免電源線組溫度升高引起火災。至於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則因末梢神經感覺較遲緩,建議依醫生指示使用電暖器,家人並應協助留意使用情形。

此外,使用除溼機時則要注意,不可在密閉之衣櫥或更衣間開啟,也不能將衣物覆蓋在除溼機上除溼,並與牆壁、家俱及窗簾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同時,應定期擦拭除濕機外殼、清洗或更換濾網,清潔保養前,也要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電器內部。

經濟部並建議,不使用除濕機及電暖器產品,或長時間離開使用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且不可於無人看管或晚上睡覺時使用。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將除溼機及電暖器送至廠商指定維修站維修,勿自行拆開修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