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攜手屏基建構失智照護網絡 吳姍儒代言公益募款大使

▲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將建置全台首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圖/記者陳宗傑翻攝,2018.01.09)
▲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將建置全台首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圖/記者陳宗傑翻攝,2018.01.09)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高齡社會來臨,失智問題伴隨增加,偏鄉尤為嚴重,架構「失智友善社區」網絡及居民運作機制刻不容緩。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邁入第四年的「及早救智」計畫,今(107)年起將建置全台首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從屏東三地村出發,預計在2月份起,先在屏東地區近80家門市推動課程,讓屏東地區成為最具失智症「友善力」的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的「及早救智」專案中,挑選人口數約1,700人的屏東三地門鄉三地村為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由於屏基深耕在地長照服務多年,已設置日照中心、部落廚房、家托站等,且根據調查當地6成居民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認識,更是具備推動優勢。目前當地將集結失智症病患本人及家屬、村里長、牧師、頭目、店長、警局、郵局、衛生所等人員,成立失智友善社區工作小組,因此相信在結合眾人共識及力量下,再加上匯集國人愛心的7-ELEVEN「把愛找回來」的零錢捐,將更有利於推動「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

▲「台灣智作」專案以社區為中心讓有獨特技藝的失智長輩成為傳統技藝老師。(圖/記者陳宗傑翻攝,2018.01.09)

Sandy 吳姍儒擔任「及早救智」公益募款計畫愛心大使,今(9)日在活動現場呼籲社會大眾對失智患者多一點友善,攜手打造失智友善社區。Sandy 也回想起外婆住院時,一度因服藥而精神恍惚、認不得親人,因此教外婆使用智慧型手機傳訊息的往事。

▲Sandy 吳姍儒擔任「及早救智」公益募款計畫愛心大使,呼籲大家攜手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圖/記者陳宗傑翻攝,2018.01.09)

住在三地門83歲的玉金婆婆已患有重度失智症,由於失智症初期家人輕忽,總以為老人家記性不好,直到有次生病住院時,卻不知自己是身在醫院,即使家人一直說明還是不斷重覆詢問,家人驚覺狀況不對,趕緊就醫診斷下才知已經是重度失智症。玉金婆婆目前記憶停留在30年前,會認錯家人、認錯路、答非所問等狀況已是家常便飯。70歲的郭奶奶在罹患失智症後,性格大為改變,變得有語言和肢體暴力傾向,如果事情惹得郭奶奶不開心,就會破口大罵三字經,甚至動手捏人,彷彿變了個人,讓女兒一度無法接受,最熟悉的媽媽竟然判若兩人。郭奶奶性情的改變,也讓她與其他長輩產生人際社交問題,大家變得不願與郭奶奶來往互動。

玉金婆婆和郭奶奶在社區遭遇的不友善對待,都凸顯了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讓民眾可以理解失智症,進而知道如何「正確地」與失智症長輩相處應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