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邱明玉/勞基法之「與神同行」

▲外傳時代力量因為勞基法風波陷入路線之爭,黨內有人拱林昶佐取代黃國昌擔任黨主席,林昶佐回應,傳言非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外傳時代力量因為勞基法風波陷入路線之爭,黨內有人拱林昶佐取代黃國昌擔任黨主席,林昶佐回應,傳言非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最近最夯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內容是講述一名消防員過世後,下地獄接受閻羅王審判的過程,消防員有沒有罪,最後還是得取決於神的自由心證審判,時代力量儘管也有「戰神」,但電影依舊是電影,勞基法修正過關與否,仍無法「與神同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五位立委使出渾身解數,不惜淋雨、禁食抗爭58小時,不但最後遭警驅離,五位立委紛紛去台大掛急診,還落得「作秀」的質疑,比起太陽花運動,同樣是街頭抗爭,為什麼這回沒有獲得相同的掌聲?

首先,當初就是因為太陽花運動,將這五位送進立法院,民眾投票給他們,就是希望他們在立法院為民喉舌,這五位擁有立委身份,理應透過體制解決,結果他們放棄體制內的協商和抗爭手段,選擇走向體制外的街頭抗爭,是不是代表說,那下次也不用選他們,讓他們繼續回到街頭喊話?

說實在話,國民黨再怎麼不濟,至少還有提出自己的版本,與民進黨協商討論,時代力量縱然反對修法,但對於自己堅持的間隔輪班,或特休假遞延等主張,也應該拿出自己的版本,才有對幹的本錢,結果時力遲遲在媒體要求下,才端出自己的版本,後來又突然撤回,退出協商,就等於連捍衛自己版本的機會都沒有了。

再者,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以立委身分知法犯法,他們選擇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但總統府前就是禁制區,以前大大小小抗爭團體,只要在禁制區抗議,馬上遭警驅離,這回礙於立委身份,警方還先舉牌七次警告,黃國昌被驅離前,還大喊「有沒有政府啊?」就是因為有政府、有法律,才必須依法驅離,難不成要警方雙重標準嗎?

這邊插個話,台北市長柯文哲在58小時後,下令將之驅離,有人認為柯文哲是時力的「貴人」,讓這五位立委有台階下,不然還不知道要在寒風苦雨中待多久,不過也有人暗批柯文哲是「豬隊友」,不一開始就下令驅離,還讓他們淋了58小時的雨,無論是「貴人」,還是「豬隊友」,時力必對柯文哲的作法,點滴在心頭。

還有,時力這回大聲捍衛的,就是勞工的權益,不過外界看到時力助理超時,陪立委老闆淋雨抗爭,還有上百名警力,一同在淒風苦雨中守護他們,輿論同情警方與助理的過勞,也讓時力抗爭的正當性大打折扣。

最後,時力立委洪慈庸寫信給總統蔡英文,要求與之對話,這招也令人質疑,當初在太陽花運動時,就是大聲疾呼馬英九不應將總統之手伸進立院,現在他們又要小英介入,果然總統最後找府、黨高層去跟時力溝通,也被第一線作戰的民進黨立委罵到臭頭,還自嘲「難道我們是豬頭嗎?」

試想,倘若最後蔡總統跟時力見面,又要被說是密室協商,黃國昌難道想再被稱為是「小英男孩」嗎?時力若想藉由和總統見面,藉此擋下勞基法修法,那以後還要立法院作啥?不就大家通通找總統就好了。

就在立法院勞基法大戰前夕,五位立委突然現身,表示要退出勞基法協商及表決程序,還有人落淚向勞工致歉,認為五人之力,擋不下勞基法修惡,就此退出立院戰場,讓人不禁想問,究竟時力要當國會議員,還是乾脆回去當街頭藝人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