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三大部會惹上黑箱汙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召集文化部等單位,就「台灣OTT交流平臺」進行第10次例行性會議,未來騰訊等OTT來台的案件,將由國安單位把關。(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召集文化部等單位,就「台灣OTT交流平臺」進行第10次例行性會議,未來騰訊等OTT來台的案件,將由國安單位把關。(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文/賴祥蔚

政府要避免黑箱,因為大家都討厭黑箱。黑箱表示裡面可能藏著許多不公開、不公平、當然也不公正的骯髒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避免黑箱的方法就是公開透明,有的時候還要設法「量化」,讓數字說話,為的就是避免出現黑箱。

量化有的時候當然不公平,例如統一規定20歲才能投票,有的人其實10歲就心智成熟了,有的人到30歲也還很幼稚,統一規定20歲才能投票合理嗎?未必合理,但總是比讓少數人私下決定誰可以投票來得好。

透過黑箱想亂搞,被罵活該。如果沒有要亂搞,卻玩了黑箱遊戲,這就是無事惹塵埃了,一定要避免。瓜田納履、李下整冠,未必就是想摸瓜摘李,但是行者無心,看者生疑,一鬧到警察局裡就有理也說不清,萬一被新聞媒體報導成偷水果未遂,名譽掃地,那就更冤了。

這麼簡單的道理,有人會不懂嗎?有,政府三大部會先後不小心端出了黑箱。

第一個不小心的是科技部,忽然要求學者在申請研究計劃時要寫出「近5年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

很多學者批評說:研究計劃的內容如何,不就是審查時最主要的判斷依據嗎?再參看過去幾年的研究及發表成果,這樣最客觀。另外要求寫貢獻,有人質疑是玩作文比賽,也有人質疑這其實就是黑箱,想藉此嘉惠自己人。科技部應該沒這種黑心,如今因為拿出黑箱而被批評,何苦來哉?

第二個不小心的是教育部。法律規定大學校長必須是教授,國立陽明大學偏偏選出了一個「相當於教授」的副教授當校長。這本來不是教育部的事,但是教育部是教育法規的執行機關,本來就負有解釋跟捍衛法律的權限。

很多學者感嘆:整個陽明大學沒有一個教授能當校長嗎?如果覺得教授未必是理想的校長,乾脆就直接修改法律、放寬規定,讓講師以上都可以選校長,甚至學校職員也可以選校長,這樣才是開大門、走大路。有的副教授當了校長,有的副教授連系主任都不能選,這當然會被懷疑是黑箱。教育部去背這個黑鍋何苦來哉?

第三個不小心的是部會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電視頻道要上架還是下架,本來應該是由觀眾市場決定,NCC只要確認遊戲規則公平就好。現在有線電視已經高度數位化了,同性質的頻道之間收視成績如何,完全可以公開,這就是決定頻道生死的最客觀標準。NCC應該推動讓這些資訊公開透明化,鼓勵好頻道、淘汰爛頻道。NCC面對頻道調整,卻要求業者先協商,還要彙整利害關係人意見才能做成同意不同意的決定。

有專家質疑:不建立健全的競爭機制,卻要大家坐下來談,這不就是黑箱喬事?NCC公親變事主,何苦來哉?

民主時代,陽光、透明最受歡迎,科技部、教育部以及NCC最近都惹上了塵埃,應該要走回正途才能避免黑箱汚名。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