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美IPO有進展 傳沙國委任高盛、花旗負責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預計將委任高盛集團和花旗集團負責其首次公開募股 (IPO) 事宜。市場預料,沙烏地阿美 (Saudi Aramco) 的集資額可達 1000 億美元,可成為全球最大宗 IPO。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原先就作為諮詢顧問的摩根大通和匯豐,也會同時出任全球聯絡者的角色,但暫時這些消息仍處於未公佈的狀態。不過,以上並非最終名單,消息人士指可能還會再添加一些銀行入內。

消息傳出後,沙烏地阿美、高盛、花旗、摩根大通和匯豐均不予置評。但近期頻頻傳出沙烏地官方為公司上市列出計劃表,彭博上月也有報導指,公司正在邀請銀行和機構作協調人的競標,可見距離 IPO 正式來臨的日子已經不遠。

沙烏地皇室此前對沙烏地阿美的整體估值目標為 2 兆美元,IPO 擬出讓 5% 的股權。去年 10 月薩勒曼王儲表示,沙烏地阿美 IPO 今年實現後,總估值可能超過 2 兆美元。

以此估算,沙烏地阿美 IPO 有望籌集至少 1000 億美元。這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 IPO,承銷商及其他相關方有望獲得總計約 10 億美元或更高的「天價」費用收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