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前─內外資籌碼不退燒 驚驚漲格局支撐元月行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儘管大多數電子股走弱,市場瀰漫著居高思危的氣氛,但在台塑集團大漲撐盤下,台股加權指數昨 (9) 日收盤僅小跌 0.86 點以 10914.89 點作收,成交值 1302.36 億元,由於外資在期貨淨多單部位持續加碼,加上內資持續買超、美股持續創高,市場多看好,元月行情仍有望隨國際股市強勢驚驚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大法人昨日合計買超 11.58 億元,其中外資賣超 1.3 億元,終止連 8 買,而投信買超 5.62 億元、自營商買超 7.28 億元。

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淨多單增加 2605 口至 19592 口,其中外資多單加碼超過空單加碼,淨多單增加 3639 口至 53313 口;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多單增加 2887 口至 10080 口,顯示大額交易人對於後市看法仍偏多。

觀察美股持續走揚,為台股多頭添信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 102.80 點或 0.41% 至 25385.80;Nasdaq 指數收高 6.19 點或 0.09% 至 7163.58;S&P500 指數收高 3.58 點或 0.13% 至 2751.2;費城半導體指數收低 12.97 點或 0.97% 至 1322.57。其中,S&P500 盤中創新歷史高點,也創下 1987 年以來最佳開年走勢。

從消息面來看,日本媒體報導,夏普今年春季將量產手機用 OLED 面板,打破三星稱霸 OLED 市場局面,鴻海集團也可藉此首度拿下 iPhone 面板訂單。

由於台股人氣回流,大戶積極參與台股萬點行情,據證交所統計,集中市場去年第 4 季成交值 1 億元以上自然人達 11851 人,季增 7.5%,創 2011 年第 3 季以來新高人數。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指出,當沖降稅後,有 55% 的當沖投資人有實質獲利,且賺的錢比降稅前賺的還多,延長當沖降稅時間是既定政策,不過延長多久還要看財政部。

國泰金昨日公告去年自結稅後獲利達 567.7 億元,年增幅達 18%,獲利總金額穩居金控第 1 名,重新拿回失去長達 9 年的金控獲利王寶座,每股稅後盈餘 (EPS) 則為 4.48 元。

IC 設計廠聯發科宣布推出 NeuroPilot 人工智慧平台,要將 AI 帶入智慧手機與智慧家庭等消費性科技產品,Sony 表示,期待與聯發科在 AI 上合作。

法人指出,台股在日線連 8 紅之後,首度以小黑作收,市場正關注將登場的明日登場的大立光法說內容和未來展望,成為電子相關族群後續走勢的參考指標。

而儘管新台幣強升使投資人對電子業匯損擔憂、蘋果供應鏈仍持續有雜音出現,再加上行情逼近 11000 點整數大關前獲利了結賣壓逐步加重,不過,隨著類股不斷接棒輪動,整體多頭結構仍強勁。

加權指數近日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