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頻升高〉金管會出3招要求壽險業增提外匯準備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新台幣今 (2018) 年開年以來延續去年強勢,一直維持在「2」字頭,為了提高壽險業者因應匯率波動的能力,金管會出 3 招要求壽險業今年起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壽險業將回溯至今年 1 月提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時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此次有三大重點,首先、每月提存固定比率,由萬分之 4.2 提高為萬分之 5。以壽險業去年 11 月底的投資以及避險部位計算,整體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提存量將從原本的 150 億元,增加至 180 億元。

其次、修改沖抵下限計算方式,從現行「前一年底累積餘額」的 20%,修正為「前一年底累積餘額」與「自 2012 年至前一年各年的年底累積餘額平均值」孰高的 20%。

第三、提高連續 3 個月達沖抵下限時的變動提存比率,由 60% 提高為 75%,並至少使準備金餘額回復至原 2 倍提高為 3 倍為止。

金管會基於監理需求、保險業財務穩健性及避險策略等要素,於 2012 年起建立人身保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機制,2012 年底,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為 193 億元、2013 年為 278 億元、2014 年為 548 億元、2015 年為 616 億元、2016 年為 441 億元,前五年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平均水位為 415 億元。

然而,去年新台幣強升,迫使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直直落,截至去年 11 月底,整體水位降至 259 億元,壽險業前 11 月淨匯損金額也高達 1623 億元,因此決議修正的外匯準備增提機制,以厚實壽險業者吸收匯兌損失的能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